防疫专栏

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 2020年春季复学工作职责和演练方案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20/4/29 9:15:15 浏览量: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落实细化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高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意识,优化工作流程,落实各项责任,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有效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定于4月30日开展春季复学演练活动。

一、疫情期间和正式复学后,各项工作人员分工及职责

1.领导小组

组长:查来军

副组长:陶世东

现场指挥:汪素华

成  员: 姚 璇  赵群 董宁华  沃先桃  王强

职责:全面负责学校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负责协调各执行小组落实防控新冠性肺炎疫情复学工作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上报和调整。

2.安全保障小组

组长:姚璇

成员:保卫科工作人员  物业公司人员

职责:校园的安全保卫,进出人员的管理

3.后勤保障小组

组长:董宁华

职责:负责防疫和教育教学物资保障和校园全面定时消毒和通风,隔离留观察室的及时消毒和通风。

4.晨午检和健康巡查小组

组长:带班领导

成员:值日老师

职责:负责每天早晨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老师和家长等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进行管理。

5.学生管理小组

组长:王嘉瑶

成员:各班班主任

职责:负责督促收集班主任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与观察情况,以及对学生在班级的全日健康观察,并做好记录,学生因病缺课缺勤报告和记录。

6.教学保障小组

组长:沃先桃

成员:张颖  丁岚

职责:负责对教师外出和健康状况的跟踪,教学常规工作的保障和巡查,以及课程的及时调整。

7.学前康复特别组

组长:赵群

成员:徐晟  胡玥倩

职责:负责参与学前康复学生防疫和教学督促管理。

8.疫情报告小组

组长:姚璇

成员:各班班主任

职责:负责发热学生的信息收集,健康跟踪,上报。

9.宣传和健康教育小组

组长:王强

成员:周兴越  刘童缘

职责:规划、拟定和发布相关工作的宣传报道。

10.隔离观察室应急处理小组

组长:汪素华

成员:姚丁香 值日教师  班主任

职责:负责发热学生的紧急处置,健康跟踪,与家长联系,就医和上报。

11.心理健康教育组

组长:汪素华

成员:姚丁香

职责:负责制定师生和家长心理指导预案,利用校园网,学校公众号及时向师生和家长推送心理调适内容,利用学校的心理资源进行指导和咨询。

二、复学应急演练内容

1.师生入校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

2.上课期间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流程;

3.食堂就餐流程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流程;

4.错时放学分班分道疏散处置演练;

5.午休学生安置及突发应急处置流程。

三、复学应急演练处置流程(见具体图)

四、疫情发生后,启动应急处置流程

1.报告。当发现疑似病人,值班老师或班主任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2.隔离。迅速将患病学生带到隔离观察室隔离观察,稳定学生情绪后,在进行提问测量,如果体温异常,患病学生所在班级其他学生停止校内常态活动,立即进行消毒。

3.送医。班主任立即通知学生家长,姚璇联系医院及疫控部门。救护车等来校处置。

4.排查。排查发热学生的活动轨迹,上学所乘交通工具、入校测温或就餐过程周围人员,确定密切接触者。同时,对患病学生所在班级老师及其他学生进行体温测量、记录。

5.上报。如学生被确诊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立即将感染情况和排查情况上报校疫情防控小组,由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上报上级以及相关部门。

6.消毒。立即对隔离观察室和疫情学生活动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7.评估。综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和建议,确定是否停课及停课的时间,班级或年级范围。

8.善后。加强校园舆论引导,引导全校师生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不主观猜测,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提供信息,以上级部门正式发布的信息为准,积极做好患病学生的家访工作,做好跟踪观察,并对所在班级其他学生做好跟踪观察,提高日常体温检测频次。

 

 

 

 

二0二0年四月二十九日

 

 

(后附春季复学演练角色分工)

 

 

 

 

 

 

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春季复学演练人员角色分工

 

场景一:学校有序入校流程和应急处理

 

角色安排

带班人员:查来军  王强

值班人员:张召虎

门卫:肖师傅、罗师傅

学生扮演者:杨亚群  孔丽丽  刘童缘   章琳 王嘉瑶

消毒者:余幼毅   隔离室:姚丁香

演练安排

1.肖师傅在门口组织学生有序进入入校通道,要求间隔1米。

2.罗师傅负责看测温监控,张召虎在测温处分流学生,异常者(杨亚群 孔丽丽)被指导前往二次测温处。

3.查来军、王强在二次测温处值守,对异常者进行二次测温。

4.二次测温(孔丽丽)正常,可以入校进班,异常者(杨亚群)则需王强带着进入隔离观察室。

5.带班人员通知姚丁香,姚丁香穿好隔离服,戴好防护镜明和口罩,在隔离观察室对学生进行健康跟踪,做好记录,处置,并及时通报带班领导。


6.带班人员通知姚璇联系医院及疫控部门。救护车等来校处置。

7.值班老师通知余幼毅对相关场所(校门口入学处、二次测温点、去隔离室的沿途、隔离室)进行消毒。(值班老师要明确告诉余老师相关场所,并及时通报带班领导。

















  


场景二:课堂上发现异常应急处置                    

                        

角色安排

带班人员:陶世东  沃先桃 

值班人员:吕春燕

教师:毛君梅

班主任:姚琴

学生扮演者:丁岚  宋乐林  方丽文  焦林   胡玥倩 

演练安排

1.姚琴在某教室的前门依次给学生量体温,学生干部或陪读家长(丁岚)协助登记。学生依次进入班级坐好,然后姚琴站在讲台上做相关要求。

2.毛君梅在教室讲台上课,学生在座位坐好,一个学生(宋乐林)表演身体不适,毛君梅通知班主任,班主任通知值班人员,二人带好口罩先后到达教室后。值班人员在门口对其测温,简单询问后,带好口罩陪同其前往隔离室,并向带班人员及时汇报。同时,毛君梅在班级讲台,安顿其余学生,正常上课。

3.班级下课,班主任将学生有序带到备用教室。按疫控部门要求做好相关防疫措施。(减少外出  分位做好,上厕所后要洗手,教室打开通风)

4.带班人员通知姚丁香,姚丁香穿好隔离服,戴好防护镜明和口罩,在隔离观察室对学生进行健康跟踪,做好记录,处置,并及时通报带班领导。

5.带班人员通知姚璇联系医院及疫控部门。救护车等来校处置。

6.值班教师通知余幼毅对相关场所(该学生的座位、教室、去隔离室的沿途、隔离室)进行消毒。(值班老师要明确告诉余老师相关场所,并及时通报带班领导。)

















 

场景三:食堂就餐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

                            角色安排

带班人员:陶世东 赵群

值班人员:张筱玲

就餐学生扮演者:余敏  徐丽  杨柳  郜风云  程继荣  徐晟

演练安排

1.值日教师负责在食堂门口给学生测温,学生测温后,进入餐厅,然后先排队洗手,再排队取餐,取餐后在指定的餐位就坐用餐。(一人一桌)

2.一名学生(余敏)扮演身体不适,值班人员前往处理,并电话通知带班领导前来。

3.值班人员在食堂对学生二次测温,询问了解情况后,陪同该生前往观察室进行临时隔离。带班人员通知班主任、姚丁香、姚璇、余幼毅。

4.带班人员对该生周围登记就餐的学生进行登记,并按防控部门要求进行处置。(提醒学生安心用餐后,统一带到休息室午休)。

5. 姚丁香、姚璇、余幼毅做好相关工作。


                          

 

 

 

场景四:错时放学分班分道疏散处置演练

角色安排

带班人员:查来军  王强 

值班人员:张召虎

门卫:肖师傅  罗师傅

放学班级队伍:

第一队(从一楼多功能厅向校门口)

老师(姚琴) 

学生(杨亚群  孔丽丽  刘童缘   章琳 王嘉瑶 张筱玲)

第二队(从景观石向校门口)

老师(毛君梅)

学生 (吕春燕 宋乐林  方丽文 焦林 胡玥倩  丁岚)

第三队(从学前康复部向校门口)

老师(余敏) 

学生(徐丽  杨柳  郜风云  程继荣  徐晟)

演练安排

1.下课预备铃声响起,值班、带班人员到学校大门口维持放学秩序。查来军、张召虎在大门内,王强、罗师傅在大门外;肖师傅在大门前的出口处。

2.学生队伍从不同的出口排队出来,在大门内和门厅等待下课铃声。每个队伍相隔2米,每个学生间隔1米的距离,不要站得太近。下课铃声响起,队伍依次出大门,门外的家长严禁进校接孩子。

3.学生离校后,值班、带班人员撤回,门卫师傅关好大门。

场景五:午休学生安置及突发应急处置流程。

        (参照场景三进行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