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关于开展​《铜陵市特教学校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6-4-5 10:31:12 浏览量:




 

各班级:

    现将《铜陵市特教学校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践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并结合本班教育工作实际,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学校各班级务必充分认识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文明礼仪教育,以贯彻实施《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为契机,以巩固和提升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成果为抓手,把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认真制定文明礼仪教育实践工作实施计划  

 各班级要结合实际,制定《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贯彻计划,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计划中,按照学生年龄特点、残障类型和认知水平,分年龄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确保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有效落实。

    三、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 

    各班要通过课堂教学、日常管理、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等多种途径,充分利用团(队)会、主题班会、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入学教育、家长培训、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积极创新文明礼仪教育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作用,促进文明礼仪教育的开展,将文明礼仪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体现于学校和家庭合作的全过程,融会于学校和社会联系的全过程,构建多位一体的立体教育模式,提高文明礼仪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整合利用读物、多媒体课件等教育资源,丰富文明礼仪教育内容。

  

 

 

铜陵市特教学校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

实 施 方 案

 

    文明礼仪教育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加强中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培养合格公民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提高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素质,根据市文明委和市教育局有关要求,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基础,以“文明伴我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为核心,以礼仪课程、节日庆祝、志愿服务为突破口,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着力培养学生良好品行,突出抓好习惯养成、道德认知、情感体验教育,巩固和提升我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成果,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1、文明礼仪教育进课堂。在课堂上有机渗透文明礼仪教育,结合校本课程、班团队活动,各班要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主题团日等形式,确保每两周开展一次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家风家训、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

    2、开展“学礼仪,守规范”竞赛活动。各班要围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争当“美德少年”活动,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寓教于乐,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竞赛活动,提高文明礼仪知识普及程度,强化学生对文明礼仪知识理解,帮助学生更好地践行。

    3、利用重大节日庆祝纪念活动、专题教育活动、国旗下讲话、宣传专栏等途径,与学校整体德育工作相结合,遵循学生知、情、意、行的德育规律,深入开展“文明伴我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

    4、开展“查不文明陋习”。通过“比一比、查一查、看一看”,引导学生自查自纠,告别不文明陋习,从我做起,心系团队、心系班级、心系学校,共同打造文明校园。

    5、加强学生文明礼仪评价工作。遵循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加强和创新学生文明礼仪的评价方式方法,通过班级互评,周评月评,评比“文明班级”、“文明礼仪之星”等方式,树立标兵,设立榜样,表彰先进。

    6、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进社区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假日文明小分队”,深入社区,查纠学生校外行为陋习,向社会宣传文明礼仪知识,通过家长培训、学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等途径,发挥学校德育的辐射作用,提高公民文明礼仪素质。

    三、实施过程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420日前)。制定方案,宣传动员,启动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制定本校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实施计划。组织师生学习宣传,做到人人明白要求,个个参与活动。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1420-201612月)。 各班级按照学校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结合《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的内容、要求,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将对各班的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进行督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72月)

    总结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做法和成果,学校对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团队、假日文明小分队和学生个人,予以表扬奖励。

   

 

 

0一六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