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工作

铜陵特校发展新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考察制度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4-10-28 11:22:00 浏览量:
  
 
发展和接收新团员,是共青团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不断地发展新团员,把经过培养、教育并具备入团条件的青年积极分子及时的吸收到团内来,是更好地实现团的任务的一项主要措施。发展和接收新团员,也是壮大团的组织,提高团组织战斗力的重要环节。
(一)入团条件
  1、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青团”,这是青年入团必要的基本条件。
  2、要求入团的青年必须履行团章规定的团员义务。
  3、要求入团的青年必须以书面形式正式向团组织提出申请。
(二)团外青年的培养
  1、对要求入团的青年,基层团组织要派专人(1-2人)进行培养。
  2、培养内容:向要求入团的青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青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教育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帮助青年学习《团章》和团的基本知识,明确团的性质、团员的义务和权利,遵守团纪、校规,遵守国家法律,学习雷锋,学习先进人物,发扬共产主义道德风尚,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
  3、培养考核期限应在半年以上。
  4、培养人要定期填写考核表,每半年支部考核一次。
(三)入团手续
  1、要求入团的青年,要向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团组织派人进行培养考核。
  2、培养人向团组织说明要求入团青年的思想表现和经历等。
  3、支部委员会根据培养人上报情况,审查合格后,填写入团志愿书,由两名团员(培养人)作介绍人,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4、报上级团委批准后,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四)接收新团员支部大会程序
  1、团支部组织委员或支部书记宣布开会,报告出席会议的团员人数及会议主要内容。
  2、申请人向与会团员汇报本人成份、简历、家庭情况、入团动机、对团的认识等。
  3、入团介绍人汇报被介绍人的思想。
  4、团支书或组织委员代表支委报告对申请入团青年的审查情况及意见。
  5、全体团员围绕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团条件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发表意见。
  6、申请人对团员提出的意见和希望表明自己的态度。
  7、全体团员举行表决。
  8、根据表决结果,支委起草支部大会决议。
  9、宣布支部大会决议,由全体团员提出修改意见。
  10、呈报校团委批准。
(五)新团员的审批
  1、要求入团的青年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校团委批准方能成为团员,由基层团组织举行入团宣誓仪式,颁发团员证。
  2、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即取得团籍。
  3、我校新团员的审批由校团委负责审批。
  4、发展新团员名单报团委备案。
(六)填写入团志愿书说明
  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由申请人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清楚。在填写前,支部应将表内项目向本人解释清楚。
  2、入团申请人对表内各个项目要忠实地填写。
  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入团志愿书是团员的档案材料,因调动工作、毕业、转学时需转移。
 
 
铜陵特校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