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工作

铜陵特校团队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5-3-6 12:14:00 浏览量:
  

2014-2015第二学学期

一、指导思想  

新的学期再一次拉开了序幕。本学期,我校团队工作以十八大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团员、队员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以素质拓展、实践体验教育为载体,以文明礼仪行为的养成教育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把我校的团队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本学期主要工作目标及措施  

(一)、德育为首重育人。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只有切实加强少年儿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促进少年儿童全面素质的提升。进一步巩固团队、少先队建设及学生干部的改选工作,开展好团队会活动,积极发挥团队在班集体建设及综合实践活动中的作用。充分挖掘社会德育资源,发挥校园电子屏幕、班队会、黑板报、橱窗、国旗下讲话等宣传功能,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抓住开学、入队等重要时机和重要节日,开展各种思想道德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各种节日为契机,增强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按照团队工作“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的要求,抓好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学生干部会议,优化团队活动设计与实施,让广大学生在德育实践中学本领、长才干。 

(二)、强化养成教育,提高少先队工作实效。 

抓实礼仪、卫生、课间操、班队会等工作;体现四个到位:教育到位、训练到位、管理到位、查评到位,切实提高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通过值日生干部制度,充分发挥团员在学生中的带头作用,对各班的卫生、文明礼仪、红领巾佩戴、课间操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每周公布分值。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发挥学生的自我监督作用,促进学校常规教育的落实。 

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检查监督,提高值日、值周质量,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在行为规范方面具体做到:在校园里不吃零食;讲究环境卫生,在教室里、校园内、校门口看到任何废纸杂物都有责任和义务捡起来放进垃圾箱,教室里要做到绿化、美化、艺术化……我们把基本道德规范概括为“三别”即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向坏事告别;“四带”即把礼仪带进校园、把微笑带给同学、把孝敬带给长辈、把谦让带向社会;“五无”即地面无痰迹、室内无纸屑、桌凳无刻画、墙壁无脚印、出言无脏话。  

(三)、加强少先队、团队组织建设。 

1、建设一支强有力的自主管理干部队伍。学生自我管理贯穿于学生常规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助人为乐,为学生服务的优秀品质,让学生的自我管理成为文明校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中队辅导员抓好队干部建设,培养班级骨干力量,形成合力,促进优良班风的形成。 

3、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辅导员队伍 

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要增强读书活动的自觉性学习,研究现代教育思想,确立正确的儿童观、人才观、教育观、质量观,增强实施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4、每月举行一次团队会议,建立团队例会制度,总结一月来的工作,为学校及班级建设提出新的建议。 

5、做好升旗手、护旗手改选训练工作。 

三、本学期主要活动安排  

时间

活动安排

三月份

1.制定本学期团队工作计划

2.新学期期初“学生干部会议”

3.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四月份

1. 召开第二次学生干部会议

2.“清明时节”传统节日教育活动

3. 新一届升旗手、护旗手选拔培训

五月份

1.协助开展助残日文艺汇演

2.召开第三次学生干部会议暨下一届学生干部与礼仪队选拔

3.小学少先队员入队活动

六月份

1.“端午节”“父亲节”节日主题教育

2.各项材料汇总,撰写工作总结

3.召开期末学生干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