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工作

铜陵特校2015-2016学年上学期团队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5-9-12 11:55:24 浏览量: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队员、团员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行为规范为主线,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团队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以全面提升队员综合素质为目的,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的爱国思想、民族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1、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组织好主题教育活动,秉承“育人先育德,求知先修身”的理念,实行“活动中育德,生活中育人”,提高少先队教育实效。  

       2、以“文明班级”为载体,加强队员素养建设。培养队员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展示少先队员“文明、守纪、活泼、创新”的精神风貌。  

       3、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加强少先队的自身建设,形成制度化、常规化,增强少先队的凝聚力。 

 三、具体工作内容、措施 

        1、规范升旗仪式,发挥团员的自主管理,增强团员的爱国主义责任感,加强歌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教育。 

        2、以团员发展为本,培养团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情感以及把事情做好的行为和能力,加强“自主与责任”教育。 

        3、结合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元旦,加强节日文化的建设,引导队员们认识、挖掘、利用节日中蕴藏的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抓住契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激发他们的兴趣,丰富他们的生活,营造一种积极、健康、有益的文化氛围。

         4、以帮助队员“学会做人、学会生存”为方向,以培养队员善良、文明、守纪、自律、自主、友爱、理想为目标,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为抓手,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         

5、从小事做起、从自我教育做起,大家行动,树立良好队风。 

        6、爱护公共财物,每个队员必须从保护和管理好自己的课桌椅做起,严禁在课桌上乱涂、乱穿、乱刻、乱画。 

       7、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每天晨扫和午扫。校内禁吃零食,严禁乱扔纸屑杂物。        

8、加强两操的教育。广播操加强进出场队列的检查和指导。并坚持每周的健康教育。 

 

 

 

 

 

 

四、具体安排 

时间

具体活动安排

九月

(民族精神月)

1、布置宣传橱窗,制定新学期团队工作计划。       

2、以教师节为重要契机开展庆祝教师节活动

3、开展“我们的节日”手抄报比赛(中秋节、抗战胜利70周年)

4、召开学期初学生干部会议

十月

(感恩教育月)

1 欢度国庆,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知家乡,建家乡”的教育活动

21012日是感恩节,各中队组织队员开展“感恩亲人,感恩伙伴,感恩社会”系列活动。 

(1)学唱一首感恩歌曲,唱给老师或父母听。 (2)给自己的父母洗一次脚或做一次饭。 (3)写一封信感谢曾经帮助或教育过自己的人。

十一月

(身体锻炼月)

1、开展高年级运动会,低年级趣味运动会

2、召开期中学生干部会议

十二月

(精神文明月)

1、更新、完善志愿者与团员注册材料

2、反邪教宣传

3、开展第七届讲故事比赛

一月

(安全教育月)

1、进行冬季安全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2、召开期末学生干部会议

3、各项材料汇总,撰写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