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探寻康复路 开启新征程 ——市特校教师赴杭州杨绫子学校和杭州湖墅学校考察学习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8/3/26 16:13:42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做好市特校学前康复部的筹办工作,学习先进特教学校的办学思路和经验。3月22日至23日,在市特校校长查来军带领下,学校康复项目筹备组教师一行五人来到杭州杨绫子学校和湖墅学校参观考察学习。

杭州杨绫子学校

 22日下午,我们走进杭州杨绫子学校,跟随学校领导参观学校的学前康复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区及职业高中教学实践基地。重点参观康复区的各功能教室,详细了解言语康复、艺术康复、水疗等康复设备及先进的康复手段。学校领导还将学校每一处设施向我们作了详细解读,让我们了解到校园的设施除了美观、精致之外,还蕴含着符合特殊儿童康复理念,学校处处都有教育功能,时时都有教育机会,这才是更高层次的“美”。

 

“智慧树”是杨绫子学校开办已有三年的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我们走进杨绫子的“智慧树”咖啡屋,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到学生在智慧树的实习、工作情况。大家品尝了新鲜出炉的甜品、口味纯正的咖啡,为勤劳的学生们点赞。之后,就学前康复办学的细节与学校老师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收获颇丰。

杭州湖墅学校

次日上午,我们来到杭州湖墅学校,学校领导陪同大家参观了校园,结合校园设施详细介绍义教阶段、职业教育及学前康复的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义教阶段的主题式教学、职教阶段的“微笑工作坊”处处都展示了湖墅特教人的敬业精神,大家都心生敬佩之意。走进学前康复区,老师们温和的笑脸、孩子们的礼貌行为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对学前康复的课程设置、个别康复训练方式、设备使用的方式等作了详细了解。

  微笑工作坊


 

学前康复室


中午,湖墅学校郤玲亚校长在政府工作会议结束之后立刻赶到学校接见我们,几位校长就特殊学校办学经验、学校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交流。交流期间,郤校长说到自己学校的学生,如数家珍,对每一位孩子的性格特征、能力特长都了如指掌,让我们顿生敬意。在短暂的交流中,郤校长向我们展示了特教人的风采。

校长间的交流


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两所学校先进的教学设施、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独特的办学理念、新颖的环境设计,让大家耳目一新,感悟颇多。两所学校的康复办学模式各具特色,通过学习交流,使我们对学校学前康复后期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感悟和思考。

市特校学前康复之路正在起步中,今后的工作虽困难重重,但相信在市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校长查来军的带领钻研下,大家一定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开启铜陵特校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