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多措并举促教学 课堂改革显活力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8/7/13 8:50:40 浏览量:

多措并举促教学    课堂改革显活力

 

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走班式生活大课堂”教学改革已经试行一学年。在此期间学校领导重视有加、关注有力,发挥着高效能的引领作用;基层教师创新课堂、深挖资源、编写教材,为课堂的有效性和可持续发展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定期学习相关教育教学理论,领会特殊教育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总结实施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讨论开展“生活大课堂”课程的利弊并找出归因,得出应对各阶段所存在问题的措施,确定继续实施下去的方向和目标。

第二学期伊始,学校已经组织一批有志愿的老师依据《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版)》,结合市情、本校学情、校情,尊重学生心理特征差异和知识特点,遵循各项技能的系统性特征,编写一套生活适应校本教材,更好地服务“生活大课堂”的教学。目前一期教材编写已近尾声,处在最后审稿阶段,确保在新学年里可以使用更贴合本校学生特点的校本教材。

学校结合改革实践中突出的课堂现象、取得的课堂成效和存在的不足与困难,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研讨,于2018年4月申报了省级课题,并得以立项。目前此项课题研究已经启动,各项研究活动正在有序推进。

“生活大课堂”走班模式是市特校培智生活适应教学的创新举措,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查来军的大力支持和全力推进下,引起了全校教师的共同关注,大家在没有可以借鉴的模式和能够参考的资源前提下,手拉手心连心摸索着前进。从实行教学创新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效,未来全校上下还将就“生活大课堂”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和趋势的可持续发展性做出进一步完善,为推动智障儿童教育教学的发展做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