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市特教学校:创新教学模式开设“生活大课堂”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7/9/11 10:59:41 浏览量:


铜陵日报 2017 9-9 A2版报道

http://www.tlnews.cn/dzb/tlrb/html/2017-09/09/content_116067.html?div=-1


■ 本报记者 杨竹青

  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配备齐全,各种家具家电也一应俱全,走进市特教学校家政教室,“家”的气息扑面而来,9月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学生们在这间特别的教室里做饭、洗碗、打扫卫生……生活“过的”井井有条,市特教学校积极探索办学新模式,新学期开设“生活大课堂”,这里便是课堂的功能教室。

  “智障教育的核心目标就是教会学生们能生活会自理,我们把更多的生活知识通过情景模式教学,更好地教授给广大学生,帮助他们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生活。”市特教学校教务处主任王丽介绍。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直在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成立了由骨干教师组建的专项工作小组,进行为期一年的探索研究,根据智障儿童的认知特点,制定了“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生活适应能力达标手册”,编制出“生活大课堂”教学模式。大课堂设置了低、中、高三个阶段,分为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学校生活、闲暇生活、社区生活五个领域,开设200多个训练项目。学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在老师与家长的协助下选择五个领域中适合自己的训练项目,每天下午学生们根据个人选项进行“走班制”学习,每个班级安排主辅老师各一名,主讲老师负责授课,辅助老师负责进行课堂观察并记录存档,每个星期进行一次反馈,每个月对学生的学习成效进行评估,每个学期进行达标考核。“生活大课堂”实行情景式教学。“教授家庭生活内容,我们会在家政教室,按照家庭生活的模式,打扫卫生、烧饭、吃饭、洗碗等;社区生活内容的教学,我们会安排学生走进社区,融入社会,例如超市购物、购票乘车、到银行办理业务……学校还在大课堂中开设了闲暇生活的内容,如利用闲暇时光看电影、插花、做甜品等。”王丽告诉记者,通过开办“生活大课堂”,教会学生生活技能的同时,学生也学习了怎样合理利用自己的休闲时间,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通过开办“生活大课堂”,传授学生们更多生活的技能,将来步入社会能更好地生活,目前学校还在积极筹建更多的功能教室,拓宽情景教学内容。

  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一直是市特教学校主抓的重点,今年年初,搬入新校区以后,教学条件显著改善,学校开辟了一块空地作为“校园农场”,老师带领学生们种菜,不仅教授孩子们种植知识,也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迎来了新学期,学校要求每个班级打造“生活+”的特色管理模式,在传授学生生活技能的基础上,打造至少一个特色教育模式,提升学生们的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