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让折翼的天使展翅飞翔》 铜都晨刊--2019年06月24日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9/6/25 16:36:57 浏览量:

http://www.tlnews.cn/szb/tlrb2018.htm

■ 本报记者 高颉伟

    日前,铜陵特教学校收到高考捷报,该校2015届初中毕业生王杰、吴侃、汪勇琴被天津理工大学本科录取。此外,该校初中部今年的7名毕业生首批有5人被南京聋人高中、6人被合肥特教中心录取。六月毕业季,学生收获成长时刻,对很多普通学生的家长和老师来说,欢笑的背后是一路的汗水和泪水,对于那些身有残疾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成长,不止有酸涩的眼泪,更多的是人生的磨难。

努力改变命运

  南京聋人高中是全国第一所聋人高中,该校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对于广大聋人学子来说,这所专门供残疾人就读的全国重点学校,是能够让残疾孩子有机会升入高等学府的地方。2015届铜陵特校毕业的三个孩子就是从南京聋校考入天津理工大学的。

铜陵特教学校聋部今年有七位初中毕业生,5月份老师带着孩子参加了合肥、南京等地高中学校的招生考试。让老师和家长感到欣慰的是,七个孩子中有六个都被合肥、南京的两所学校录取,一个孩子因为美术学科稍弱没能被首批录取。

南京聋人高中面向全国招生,与全国各地的孩子相比,铜陵特校的学生不仅在各门课业的成绩上遥遥领先,孩子的接人待物行动举止更被招生学校的老师赞叹。铜陵特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课业成绩只是一个考量标准,对这些聋人孩子来说,他们的每一分都来之不易,与家长老师的付出也分不开,特教学校是小学和初中一贯制学校,七个孩子在老师身边生活学习九年甚至更多。九年前,一脸茫然的孩子被家长送到学校,他们的父母没有想到九年后,可以看到的是一张乐观自信的笑脸。

感谢信里诉衷肠

    对于普通人来说,知识改变命运,对听不见声音的孩子来说,知识技能不仅改变命运,更是他们生存适应社会的利器,他们迫切需要。他们想获得这份技能,必须先学会生存。九年前,特校生的家长们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怎样才能生存。

    记者在特校学生家长的感恩信里读到了家长从心痛茫然到看见阳光的那份喜悦。相伴九年的老师就是一辈子的家人,俞同学的妈妈说道:“昨日仿佛就在眼前,记得在2010年我牵着孩子的小手走进特校时,心里一片茫然,不知道孩子未来在哪里?”俞同学的妈妈表示,班主任杨亚群是孩子的老师,也是家长的良师,解决了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遇到的困惑。

    让一切成为可能

    十三年前,一位妈妈连拉带拖地把自己听力和运动能力有问题的女儿带到特校,老师看到路走不稳、笔握不住的小女孩都心疼得直摇头。然而,十三年后,孩子学会了写字、跑、跳,学各种学科知识技能,现在她还会出门坐高铁、用高德地图……即将离开特校这个温暖的港湾,母亲和孩子有很多不舍,也有对于未来的信心。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对偏执且屡教难改的聋哑学生,杨亚群说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聋人多数观察能力强,敏感细腻,所以当他们的老师唯有放下自己的情绪,耐心再耐心,这样所有的不可能才有可能成为可能。

    六月,特校毕业生奔波在各地的考场上,一场场的考试检验着九年来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临别时,所有人都哭了,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已经变成了影像和故事,老师说第一节课教学生第一个手语时的情景好像就在昨天,一点点的努力打开了学生与外界沟通的屏障,他们相信折翼的小天使可以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