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沉默主播 美丽无言 ——记铜陵首位手语新闻主播章琳老师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7/9/14 16:20:18 浏览量:

       每周日晚,当人们收看铜陵广播电视台的《铜陵七日》时,总能看到电视屏幕下方小画框中手语主持人娴熟地用手语进行同步翻译,让广大听障人士知晓当地新闻信息。自从铜陵广播电视台联合增设了手语新闻同步播报栏目,当时栏目一经播出,便受到了铜陵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当时电视台筹办此节目由于缺乏专业手语主播,就从市特殊教育学校挑选了章琳老师,这样章琳老师不仅要担负起给学生们上课的任务,还得兼任手语主持这一份爱心工作。
      由于手语主持的专业性,为了达到与画面同步的要求,同时新闻节目中涉及各个领域,比如经济、政治等,专业性比较强,这些平时教学很少接触,常常一期节目下来有几千个手势,章琳老师要花大量时间熟悉稿件、练习手势,为了兼顾手语主持工作,她放弃了双休日的休息时间,到电视台加班加点,经常披星戴月地工作。在她看来,一期节目的背后,凝聚了众多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广大听障人士的关注,节目的开播,是为宣扬“残健同行”的理念,在社会中营造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个人得失则忽略不计。

      校长查来军提出特教要开门办学,服务社会。手语新闻节目反映了社会对为残疾人无障碍环境构建的重视,希望更多的新生代力量投入到残疾人事业中来,使铜陵残疾人的生活更加美好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