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铜陵市特教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7/3/15 10:15:47 浏览量:


 

铜陵市特教学校是以残障青少年为教育对象。近年来,在市教育局正确领导下,全体教师甘于奉献、勇于探索,德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学校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省“未成年人教育示范学校”、省“青年文明号”、省“教科研先进单位”;铜陵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市“文明单位”、市“铜都劳动奖章先进集体”、七届市“明星学校”、市“精神文明十优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总体情况
   
学校强化德育的突出位置,校长为学校德育总负责人,副校长分管,设有政教主任、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班主任等德育干部。学校德育制度齐备,德育考核、班主任考评机制完善。

   (二)校内德育

1.学校按市教育局要求,开启开足德育课,同时做到国学科进行德育渗透,形成特教学校德育立体、多维打造格局。

2.班主任队伍建设情况,配备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注重星级班主任传、帮、带的作用,经常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学校召开班主任例会,锻炼、培养班主任,在晋级、职评、选优方面,为班主任提供更多的机会。

    3.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学校培养了3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设立了心理健康室,工作有机制、有人员、有平台、有效果。

心理
健康
教育

教师数(人)

心理健康室建设情况

心理健康室运行情况

专职
教师

兼职
教师

心理健康室数量(个)

经费
来源

心理健
康室
覆盖率
%

运行
经费
来源

开放
时间

接待
学生数

受访学生数
占总学生
数的比例

小学

3

8

1

自筹

100

义保

经费

每天

60多人次

30

初中

 

 

 

 

 

 

 

 

 

高中

 

 

 

 

 

 

 

 

 

(注:接待学生数仅统计2016年的数据)

    4.劳动教育。学校重视学生劳动教育,适度开展拔草、大扫除和卫生评比活动,建立残障学生劳动意识,提高他们劳动能力,以劳动促康复、促发展。

    5.禁毒教育,学校经常开展宣传,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图片等积极宣传,提高学生意识。还利用晨会、主题教育活动,解读毒品的危害性,通过生动的案例,血的教训,促进让每一个学生远离毒品。

    6.德育专题活动开展。首先,坚持了多年开展“一班一品‘活动,形成了学校德育工作抓手、品牌,由于工作具有特色和辐射性,被评为皖江片一等奖。其次,坚持国旗下讲话和晨会制度,极好发挥了这一平台教育、引领作用。再次,实行普特融合,让残障学生更多地与健全学生交流互动。

    7.校园欺凌情况

   (1)校园欺凌的现状不严重,未发生相关案例。

   (2)采取的预防与处理措施主要是教育、引导。

   (三)校外德育

1.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使用情况、活动开展情况。主要借助社会场所、基地,学校组织学生到铜陵好人馆、科技馆、纪念馆参观学习,还到铜陵县烈士纪念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四)家庭教育

     1.家庭教育重视情况

     注重家长引导与教育,每学期都召开期初、期末家长会,学校重视对家长培训,已经举办了19届学生家长培训班,对优秀家长进行评比、表彰。学校校长、教师每学期都深入家庭开展慰问活动,与家长形成合力教育。特别是学校坚持开展送教上门,方案完整,机制齐备,效果良好。

    2.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建设及工作情况良好。学校建立了家长委员会1个,设立了家长学校1所,让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重大事项让家长又知情权、参与权。

    3、家校、家园共育情况

    学校重视家校共建,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活动,一是教师走出去,走进学生家里,了解情况,进行针对性教育;二是请家长走进学校里来,我校有很多家长陪读,方便了师长的合理教育,营造了教师和家长德育教育的平台,为残障学省德育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本地德育工作主要亮点

1.打造德育品牌,促进德育发展.学校坚持多年持续打造“一班一品”的特色品牌,有力加强和完善德育工作,探索出了德育工作新渠道,工作具有创新、亮点。

2.坚持班主任例会制度,在残障学省教育上,主张谋划在前、预防在先,通过班主任例会,发现德育问题,研究德育对策,找到德育方法,形成德育经验,促进德育发展。

3.坚持国旗下讲话和晨会制度,每天利用5---10分钟的时间,坚持不懈开展教育,

    (六)主要困难、问题及建议

 1.残障学生教育难度大。我校就读的学生主要是听障和智障,听障学生的教育要用手语才能沟通,这样教育起来就缺乏沟通的有效性;智障学生特别是重度和多重残障学生,教育难度更大。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能够提供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德育教育光盘、图片等资料。

2.加大统筹与管理力度。首先,建立市级中小学德育管理机构,组织安排并协调全市学生德育工作,建立德育教育平台,开展各项德育活动;其次,各校建立相应机构并设立德育基地,系列开展德育活动;最后,在资金、人员、设施上给予积极支持,确保德育工作有效运转。

 

 

                                二0一七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