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

2013-2014国旗下讲话稿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4-6-25 15:38:00 浏览量:
  

告别陋习  拥抱文明

               胡  莹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

    温暖的三月,是一年中文明的起点:三月是文明月、三月学雷锋、三月有植树节、三八妇女节等。

作为一名学生,文明要从哪儿做起呢?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请、谢谢、对不起”

貌用语嘴边,懂得尊重别人自,文明了自己。 

2、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自觉维护校园

环境,不随便买零食吃,不乱丢果皮纸屑。   

3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乱涂乱画浪费水电。   
    4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将自己的物品摆放齐整,自觉排队就餐,不会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会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5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文明是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文明是告别作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  
    希望我们的校园因你、我的文明而更加文明

 

                                      2014-3-2

学雷锋,见行动

铜陵特校《国旗下讲话稿》     杨亚群

各位老师,全体同学:

   大家早上好

 

春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你可曾想起一个不朽的名字——雷锋。每年的3月份,是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日子。  

 

雷锋这个普通的共产主义战士,虽然只有短短的22个春秋,但他平凡而伟大的事迹闪烁着奇异的光芒,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和国的优秀儿女。不仅如此,雷锋和雷锋精神早已超越了国界融入了全世界。在著名的美国西点军校,大厅里悬挂着五位英雄肖像,雷锋的肖像排在第一位。作为一名新世纪的中国学生,同学们更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号召:  

 

一、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多读书、读好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遵守纪律,爱护公物作为学习生活中“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二、弘扬雷锋克己奉公、勇于奉献的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闪光。热心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伸出互助的双手,展现陈袁滩中心小学学生的风范。  

 

三、开展感恩教育。各中队四个感恩活动:一是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

如:开展为父母多做事,对父母多说知心话,为父母过生日,为父母揉揉肩、捶捶背、洗洗脚,帮父母做饭洗衣等,二是感激老师的辛苦教诲,可以给老师写一封信,谈一次心,做一张贺卡,送一句话等真挚朴实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三是感激同学的真诚相助。开展以“同学如手足”、“牵手同学、共同进步”等主题活动,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互学、互进;四是感恩自然的伟大赐予,每一个同学种植一棵树,养一盆花,保护一片绿地等,自觉成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志愿者。  

 

四、完成学习任务,搞好卫生工作,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珍惜每一粒粮食,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坚持勤俭节约的作风。  

 

五、在日常生活中自觉抵制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用高雅、健康的文化生活充实自我、陶冶情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希望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学雷锋活动,不仅是在“雷锋日”,更要时时刻刻将雷锋精神牢记于心,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付诸于行动吧! 

国旗下讲话

爱绿护绿,从我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整个大地都呈现着生命之色------绿色。而3月,更是一个充满着绿色的月份。绿色代表着生命,代表着活力,代表着永不言败的青春。

看我们的校园:四季青、桂花树、绿草坪让我们的校园处处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传播着美的信息。作为这美丽校园的主人,我们要做到“爱绿护绿”

前段时间的雾霾天气,北京的沙尘暴都是因为环境受到了污染,破坏环境最终会遭到大自然的惩罚。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环境。生活中注意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珍惜每一片绿,爱护身边的每一棵树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做绿化、美化环境的有心人。让我们眼睛里的世界充满绿色!

谢谢大家!

 赵群

2014.3

 

 

国旗下讲话:

爱国爱校,从小事做起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国爱校,从小事做起。
    《中小学生守则》明确要求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学校。世界上,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非洲贫穷落后的国家,爱国都是人民所推崇的精神。作为一名小学生,怎样做才是爱国呢?爱国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应立足于我们身边的具体行为。
    我想和大家先讲一个事例:在新加坡这个被誉为花园城市的国家里,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最起码的文明礼貌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答案令每一个中国人汗颜: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在今年暑假里,有一批中国的小学生到新加坡游学访问,也做出了在一些公众场合大声喧哗、在宾馆里追逐打闹等不文明的行为,导致一些当地人向该校的领队投诉,这又为祖国造成了不良的负面影响。
    我讲这个事例到底要告诉大家什么道理呢?道理很简单:小事,也关系着尊严!所以爱国就请大家从小事做起。
    对我们每位学生来说,爱国就是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把爱国化为具体的行动。我们的爱国,首先要爱自己的父母、爱家庭、爱学校、爱班级、爱老师、爱周围的人、爱周围的环境。
    同学们,擦亮一块玻璃,捡起地上的一张废纸,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学好每一门功课,对学校财产爱惜有加,认真遵守校纪班规,这些就是我们爱国爱校的具体表现。同学们,学校的成绩就是你们的成绩,学校的荣誉就是你们的荣誉。所以,热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是爱国爱校;上课认真听讲是爱国爱校;尊重老师是爱国爱校;团结同学是爱国爱校;班级在楼上的同学不向教室北面窗外乱扔纸屑是爱国爱校;下课后不追逐打闹是爱国爱校;看见水管滴水主动上前关闭,主动关掉教室里无人使用的电灯,又何尝不是爱国爱校的表现?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爱自己的母亲,我们会为了母亲一个满意的微笑而竭尽全力,那么就让我们像爱自己的母亲一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校园吧!

 

 

                                章  琳

  2014-4-14

国旗下讲话:               春季食品安全

春天,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加快,食品容易腐败变质,易引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春季食品安全》。

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养成吃东西以前洗手的习惯;生吃瓜果要洗净;在商店购买食品、饮料,要特别注意是否标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喝生水。

二、注意“四多四少”

“多主少副”。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

“多菜少果”。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 

“多奶少肉”。即多喝奶类,少吃肉类。

 “多水少油”。即多喝水,少吃油腻食物。 

三、注意健康饮食

春季食物容易变质,剩菜剩饭不要吃,发霉变质的食物不能吃,像发霉的甘蔗、发芽的土豆、变质的水果等等。

四、不能乱买零食,更不可将食物带入学校

前不久,云南省发生了幼儿园食物中毒事件,后来调查得知是由于一名儿童从外面带来零食到校园里分食引起,所以同学们不能随便乱买食物,更不可将食物带入学校来吃。

春天天气变暖,食物也多样起来,我们在尽情品尝美味时,也要常把春季食品安全知识放在心中,这样才可以保证身体健康

方丽文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很多。那么怎样才能礼仪洋溢在美丽的校园里呢?

1.统一着装。校服是学校的标志之一,同学们每天都穿着干净整洁的校服来上学,不仅从外观上给人以整齐划一的感受,同时也象征着我们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团体,表达了我们对学校的热爱之情。

2.严肃升旗。升旗仪式最为庄严,它凝聚了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了我们对无数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所以升旗时请大家端正身体、认真行礼、精神饱满、保持肃静。

3.端正行为习惯。我们每一个人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多夸奖他人;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多帮助他人;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不追逐打闹还有尊敬师长、团结友爱等等。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它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学做文明人,从我做起,贵在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开放

感恩·成长

——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能站在这里为大家做国旗下讲话,我讲话的题目是感恩 成长。今天是五月十日星期一。同学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五月的第二个周日就是我们的母亲节。

母亲节是我们天底下无数个伟大母亲的共同节日。这个节日是对母亲的赞美和颂扬,是提醒我们时刻记住,感恩我们的母亲。
    母亲给予我们生命的体验,我们感激;母亲是我们茁壮成长,我们感激;母亲给予我们教育和开导,是我们获取知识和力量,我们感激。在我们的生命里,总会有困难和曲折,是母亲给予我们关怀和帮助,所以我们更应该感激。
现在电视上有段公益广告,是一位小男孩为自己的母亲洗脚的片断,我看了很感动。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能有几个儿女能做到呢?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或许有时会对一个陌生的人的一点关怀而铭记于心,却对母亲的博爱熟视无睹,嫌她唠叨,或因一些小事就大发雷霆……然而,母亲却从不放在心上,永远在一旁默默地忍受;当我们做错事时,耐心地开动教育我们,当我们遇到挫折时给予我们支持和鼓励。
    同学们,可能你以前也嫌母亲唠叨,对母亲发脾气,不如让我们今天开始,从孝顺母亲开始,学会感恩,让我们记住天下母亲共同的节日——母亲节。当母亲空闲的时候为母亲洗一洗脚,为她捶捶被沉重的家务压弯了的脊背,给母亲一个暖暖的拥抱,一句温馨的祝福,一脸感恩的微笑吧!
    可能会有同学很快想到,我要给妈妈买一份礼物,妈妈一定会喜欢的。这想法是不错的。但是,我们还没有出来工作,现在我们用的都是爸爸妈妈的钱,买礼物给妈妈,这显然不是表达自己对妈妈的孝心的最好方式。其实,有时候,表达孝意只需一些简单的话语,在妈妈忙完回到家里时,向妈妈问一声:妈妈,今天辛苦你了;在去上学的时候,向妈妈道一声妈妈,我上学去了。在回到家的时候,向妈妈说一声:妈妈,我回来了。在妈妈做了好菜给咱们吃的时候,别忘了说一声:妈妈,谢谢你做了这么美味的菜给我吃。有时候,表达孝心只需一些简单的动作:在吃饭之前帮妈妈盛饭,吃饭时先夹菜给妈妈,在吃完饭之后帮收拾碗筷,在妈妈忙碌时帮她分担一下家务,在妈妈忙碌完回到家里帮妈妈捶捶背……有时候,认真做好我们自己,努力学习,积极向上,知错能改,取得好成绩,对妈妈来说,就是多一份欣慰。也有时候,多一点和妈妈谈谈心,和妈妈一起分享快乐与忧愁,对妈妈来说,就是一种温暖。
    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回家试试,向妈妈感恩,你的妈妈一定会为你而骄傲,你一定能体会到做孝敬妈妈的孩子的快乐。同学们,从今天开始就赶紧行动吧!老师相信懂得感恩的你一定能赢得大家的称赞。

姚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