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积极创新展智慧 深化改革促发展 ——市特教学校深化培智部“生活大课堂”课程改革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20/9/4 16:28:12 浏览量:



2020年秋季新学期,铜陵特校培智部“生活大课堂”课程改革进入了二期工程,是在2017年9月起实施的一期改革的基础上实行进的一步挖掘、完善和深化。

一期课程改革中,孩子们在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个人生活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本学期该校进一步扩充“大课堂”课程,开设更多着重培养学生特长和技能方面的课程,以实现孩子们将一期改革课程中所学、所悟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应用和提升。

此次课程改革的深化主要体现在走班课程的开设以及学生的培养目标上。本学期走班课程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部分,分别从孩子们的兴趣、特长、技能和康复需要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上午的走班课程有非洲鼓和特奥训练两个特长班;下午的课程有形体训练、面点制作、简单刺绣、手工皂制作、线描画、科学实验共14门课程,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了学生的潜能开发,落实了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精神。

该项课程改革深化活动从师资组配、专业培训、器具采购、教室改造等多方位得到了强有力的保障。增设了面点室和手工皂制作室两个功能教室,并配齐了相关大型器材和小型用具,另外购置了刺绣工具、精细动作教具、科学实验教具等等;暑假期间对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尤其是对担任兴趣、技能课的教师进行了更具专业性的培训,例如在九拍学习非洲鼓、在黄慧舞蹈工作室学习形体训练、在市中职中心学习面点制作等等。

在二期改革深化过程中,该校秉持“牵着孩子慢慢成长,陪着孩子共同进步”的理念,促进孩子们兴趣、技能、自信等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同时进一步明确教师专业发展方向,让学校总体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供稿:沃先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