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办学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行动研究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6-6-30 10:18:35 浏览量:


——丁勇先生为我校校本研修作专题报告

2016626日下午,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书记、国培首席专家丁勇先生在我校校本研修培训中,作了题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行动研究》的报告。报告中,丁勇先生首先对第六届全国特殊教育论文大赛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当下特殊教育研究呈现的三个特点:研究视域逐步拓宽,研究更加聚焦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研究水平有一定提高。随后,就教师如何提高教育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水平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和讲解。他指出,首先要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一切的科学研究都源于对问题的发现。只有发现问题,才能展开研究;要重视和学会文献检索的方法;要学会对问题进行甄别、提炼和界定,从而使问题研究的方向和性质更加明确,研究的内容更加集中和具体。其次,在教育科研中,教师还要善于结合教育教学实践,采用科学方法,通过行动研究等途径和方法,注重循证实践,努力发现和揭示教育教学规律。再次,他特别指出,教育科研的最终成果是要通过学术论文予以发表和展现,论文的写作实际上是思维与语言的两个方面的统一过程。

      丁勇先生富有激情的报告,感染每一位参加培训的领导和老师,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