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办学

融合教育背景下的特殊教育反思实践和行动研究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6-6-30 10:13:26 浏览量:


                       ——铜陵特校2016年暑期校本研修圆满完成

为了进一步推进《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实施,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良、教学技能全面、教学基本功过硬的教师队伍,学校加大教师继续教育和校本培训的力度。以“提升教师专业修养,加强教育行动研究”为培训重点,确保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落到实处,我校于2016626日至28日举办了主题为“融合教育背景下的特殊教育反思实践和行动研究”的教师校本研修活动,本次活动共邀请了绍兴、淮北、淮南、蚌埠、安庆、马鞍山、巢湖、东至、枞阳等特殊教育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参加。

活动共举办了三场交流汇报和三场专家讲座,紧紧围绕“融合教育”、“反思实践”、“行动研究”展开研讨。三场交流汇报均由我校教师进行主讲,分别为学校三大办学特色活动:交互式学习汇报送教上门工作汇报和班主任的一班一品汇报。三场专家讲座内容丰富,具有理论性高和指导性强的特点:首先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书记、国培首席专家丁勇先生作了题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行动研究》的报告,对特殊教育教师的教科研和论文撰写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点拨;然后,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曾凡林先生作了题为《行动研究在特殊教育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对当前特殊教育行动研究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就我校“送教上门”工作极为重视,专门为六位教师进行了指导;最后,由淮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谢永利老师用题为《让春风吹进学生的心窝》与大家交流了班级管理实践经验,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如何正确开展赏识教育提出了宝贵意见。

      三天的校本研修活动可谓内容丰富且意义深远,既是成果的检阅,更是新征程的启航。 通过本次培训活动,使教师明白: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在学习中自我提升,在同伴互助下共同成长,在专家引领下自我完善,把学校构建成学习型、研究型和实践型的教育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