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特校党员用行动向建党纪念日献礼:残疾人教育,一个都不能少——铜陵市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活动侧记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9/7/2 10:22:39 浏览量:

      7月1日7点半上午,市教体局、残联、民政局组织市特殊教育学校一批党员老师再次踏上了“送教上门”关爱残疾少年儿童康复教育行动的漫漫征途,由送教教师带路共同前往幸福村、钟鸣镇、北站、安平乡、胥坝乡送教学生家中看望他们,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且送教教师留下为他们上课。用实际行动向建党98年纪念日献礼。

      长期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少年儿童的康复和教育工作。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办好特殊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更多次强调: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铜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少年儿童的教育和康复工作,经多年的努力,铜陵市区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基本到达100%。对于部分残疾情况特别严重等有特殊困难、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的孩子,我市采取的是“送教上门”的方式,解决他们入学难的问题。

      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铜陵市坚持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已经有近10年,送教上门的内容和形式也十分丰富,有送康复、送学生教育、送家庭教育、送温暖、送政策等,深受众多残疾人家庭的欢迎,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目前,铜陵市区有近30名重度残疾儿童需送教上门,主要由市教体局、残联、民政局等部门负责,具体委托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们承担,每两周上门一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心送到这些特殊家庭,让这群同在蓝天下的折翼天使同样享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同样为新中国的日益强大骄傲自豪。


附件:铜陵特校送教上门工作简介
铜陵市特教学校是一所面向全市听障、智障等残障青少年儿童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招生对象有听障、智障、自闭症、脑瘫、多动症、唐氏综合症、语言障碍、多重障碍等多种残疾类型。目前,在籍学生近160人,其中听障生15人,在校智障生110人,另对近30名重度残疾学生实施送教上门。基本实现了铜陵市区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全覆盖、零拒绝,
根据学校办学规模,我校每年能招收12~15名残疾学生,每年八月中旬,对前来报名入学的孩子进行入学能力评估,综合能力较强、能适应群体生活的孩子,都将进入校园就读。针对问题行为较多、基本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孩子,经家长同意,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解决残疾孩子入学问题。我校送教上门活动自2009年开始以来,现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目前需要送教上门的学生有40名。教师们2人一组,不论严寒酷暑,也不论市区还是外围,全校从校长到老师的送教工作一直都在持续进行着,让不能走进学校接受教育的更为弱势的群体,足不出户就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平等的教育。老师们不仅为他们送去了必要的知识、技能、交往等各方面知识,还有很多老师在送教的过程中自费给孩子们添置学习和生活用品,送去了学校对这一群体的长远关注和切实关心,为他们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送教上门工作的规范化,要求一人一案,建立个别化教育方案,从教育评估入手,确立长短期教育教学目标,一对一因人施教。同时要求每人每次都要对照长短期目标认真备课、上课,并作好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工作,取得家长的密切配合,坚持在家协助孩子进行各项康复与训练。教师送教后要撰写教学反思,上传两张照片、两段小视频,一个月一总结,一学期一汇报。送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家长和残疾孩子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活动开展10年以来,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与配合,许多经教育康复后发展较好的学生已陆续转到学校学习,成效显著。
送教上门工作是老师们凭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对残疾孩子真诚关爱的奉献行为,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的师德师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