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言谈举止不忘师德 诵读经典缅怀初心——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第十二届教师读书交流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8/4/23 9:33:58 浏览量:

言谈举止不忘师德   诵读经典缅怀初心

——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第十二届教师读书交流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活动目标

当今之世,人们普遍崇尚物质而忽略精神内在,浮躁功利是一种常态,静下心来读读书反而成为一种奢侈的事情。我辈师者,担当传道授业解惑之职,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大众品评的出风口,一切言谈,所有举止,皆厉害相关,引人瞩目。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即所谓正人先正己,正己方正人。教师唯有崇尚师德,品行高洁,不断提升专业素质,才能承受育人之责。那么,如何让教师进一步提升呢?读书无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古今中外,百花齐放,名篇佳作,多若繁星。其中,世间万物,无所不包;人间百态,无所不容。诵诗文之美让人心旷神怡,读哲思之辩启迪智慧之光,窥众生之相领略人生妙谛,研专业学问夯实基本素养。当前盛世,国泰民安,从上至下皆极力重视学习。建构学习型社会,丰富民众文化内涵,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正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一直十分注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以打造书香校园、学习型校园为契机,已经连续十一年开展了“交互式学习”活动,并且获得了上级部门与同行的广泛赞誉,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学校决定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学习活动,重质量,重内涵,讲创新,讲实效,通过学习,通过不断地读书来提升精神品质,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内涵丰富、眼界开阔、本领过硬的教师队伍。

二、内容、形式与要求

1、时间安排:每年一届,一届两场(即上半年、下半年各一场)。

2、人员安排:原则上全体参与,并提交稿件。现场汇报每次安排6人(四个教研组,分别推选1-2人,所有人两年轮一次)。另外,每次活动安排主持评论人1名。

3、关于主题:每一届确定一个主题,提前公布,选读内容要契合主题思想。

4、内容形式:

 1先诵读文章,再交流感受;诵读题材不限,可以是美文诗歌、小说戏剧,也可以是信笺杂文、专业著述等;谈感受、感悟、体会要由心而发,严禁抄袭,要发人深省,不要浅尝辄止。

 2每人汇报时间为15—20分钟。

 3诵读时,必须讲普通话,语言优美,口齿清晰,并且可以配乐配画,营造合适的情境氛围。

 4现场点评要言简意赅,直切主题,一般控制在5分钟内。

三、保障措施

1、成立诵读活动领导小组,提供组织保障。

组  长:查来军

副组长:史恩胜    胡  莹

成  员:汪素华    王  丽    姚丁香    董宁华

2、经费保障。

1鼓励教师积极阅读,教师可通过网络媒体阅读学习精品文章,也可自行购买书籍,学校每年也为每位教师选购书籍。

 2此项活动由校工会组织安排,提供包括人员、场地、用品等相关经费保障。

 3每一届诵读交流活动后,学校将择优予以表彰。

  

                                    2018年3月

 

 

 

附录:

 

市特校第12届教师诵读活动主题及分组名单

 

组别

成员名单

听障组

杨亚群          张召虎

吕春燕          盛婷婷 

培语组

     汪素华     

张筱玲         王嘉瑶

培数组

毛君梅    姚丁香     

方丽文    沃先桃    董宁华

艺体组

周兴越    史恩胜     

      查严荣     

宋乐林    没有人    没有人

第一场交流时间

20185月第一个周末

    

一楼多功能报告厅

主持点评人

史恩胜

现场交流名单

张召虎          张筱玲

王嘉瑶    董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