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新学期 新起点 章 琳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1-3-2 15:17:00 浏览量:
  
新学期 新起点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语文组有效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2-2-23                                 姓名:章 琳
为了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这个学期我打算在教学方法有所改进,打破以往的教学模式,尝试进行单元的整体教学。
在以往,我们常规的教学思路是按照课文的顺序一课一课地教,学生一课一课地学,这种形式,老师教得太辛苦,但学生学到的知识太零散杂乱,不成系统,也就很难真正为他们消化、吸收及运用,因而造成“花时多收效低”的现状。而单元整体教学是指一种单元整体备课教学,即围绕某一个主题,将教材文本、课外拓展资源,将阅读、习作、实践活动等高度整合后实施教学,也叫整体模块教学。与单篇备课教学相比,单元整体教学最大的特点是:使整个单元的教学变成由几个“模块”组成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它更强调学习资源的整合与生成,着眼于语文学习的综合性和实践性,重视学生“学”的过程。正好我们使用的苏教版教材就是以主题单元来组合教材的,所以我想可以尝试这种教学方法。目前普小也正在尝试这种教学方法,因此我查到了不少资料。但聋生和健全孩子相比,在认知特点上有他的特殊性,所以在查阅了一些资料后,我结合聋生的特点做了调整。
我计划刚开始是用两个星期的时间来整合教学一个单元,大致设计以下几个模块:课前预习;单篇阅读;整体品读感悟;拓展阅读;习作练笔;课外实践活动;练习与测试。当然,这里的“模块”只是根据课时任务与目标进行大致的区分,仍然需要根据学生需求、单元特点等进行具体的设计,整合的资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调整。下面就这几个模块具体谈谈我的设想。
1、课前预习。
预习是聋生的软肋,他们学习过于被动,根本没有预习的意识。但预习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环节。因此本学期我打算设计一个预习单指导学生预习,教给学生预习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预习习惯及自学能力。预习单的内容包括:第一步,浏览课文,扫读生字词;第二步,朗读课文,将课文读通顺;第三步,默读课文,了解大意,初步感知单元主题;第四步,围绕这个主题,搜集课外材料。当然,在目前这个预习内容有点理想化,我班大概只有陈慧和占惠能按照我的预习单来做,所以目前我只好在课堂上多花时间指导预习方法,培养习惯,希望会有效果。
2、单篇阅读。
由于由于学生没有预习习惯,所以我设计了这一模块,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为下一模块的整体感悟打下好的基础。目的是指导学生通读课文,了解每篇课文以及每个自然段讲了什么,总结课文的中心。如果学生能具有良好的预习习惯,这个模块就不需要太多的课时。
3、整体品读感悟。让学生带着主题走向文本,老师引导帮助学生从单元整体的角度去阅读,去比较,去分析文本教材,以加深学生对主题内涵的理解感悟,掌握写作方法。
4、拓展阅读。设计拓展阅读为了让学生借助更多的文本阅读来感悟主题,增加学生阅读量,拓宽知识面。阅读材料有我选择的,也有学生自己在课外书中选的,体裁不限。由于本班学生程度差异大,针对这种情况,我做了分类要求,程度差的学生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读,了解大意就好。程度好的学生要细读感悟,摘录词句。
5、习作练笔。目的是在对比品读感悟和大量的拓展阅读后,让学生学会积累和运用。如第一单元“壮丽山河”,在品读时我们共同总结出了本单元写景的特点(大量比喻拟人句的使用)和不同的写作顺序(时间、空间)。在习作“游天井湖”时,有的学生要求以游览顺序写,有的学生则说喜欢春夏秋冬的写法,更有诗意。虽然他们写的不够通顺,但大的框架已经初步掌握。这说明单元整体教学有助于学生对文本的整体把握以及运用。
6、语文实践活动。 设计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趣味盎然地投入到语文学习之中。如刚学习的“壮丽山河”的主题单元,我设计了两个实践活动:一是以此为主题分组设计一份手抄报,学生的参与兴趣很浓;二是本单元的优美语句很多,结合学生害怕背诵的现状,开展了“积累好句”比赛。总之,实践活动可根据主题灵活设计。
这就是我本学期教学上的设想,只是刚开始尝试这种教学模式,思路还是不够清晰,所以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实践,去反思,去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