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有效教学交流材料 赵群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1-3-2 15:17:00 浏览量:
  
有效教学交流材料
——以“课堂教学生活化”为主题的有效教学交流材料
组别
培智组
主题
课堂教学生活化
学科
培七语文
授课人
赵群
时间
2012.2
 
 
 
从事培智教学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一直以来感觉到培智的课堂教学存在着缺乏效度的现象。最明显的就是“包办代替”的现象。如课堂上教师提个问题,自己先说出一大半,学生再象征性地跟说一点儿,就算答对了,貌似启发,却一点看不出学生思考的轨迹。有时一节课下来热热闹闹,但看不到学生由不懂到懂、不会到会的学习过程,不知智障学生是真会还是假会。下面将结合自己的生活语文课堂教学,探讨有效语文课堂教学的几点策略。
一、教学目标的分层化
教学目标是语文教学活动的灵魂,教学目标对语文教学过程具有导向、调控、激励和评价功效。有效教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文教师对教学目标的理解与把握。智障儿童的大脑受伤的程度不同,造成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有的还伴随着各类特殊的病症,如唐氏综合症、孤独症等。智障儿童比正常儿童存在更大的差异性。所以,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根据班级学生的学业现状,提取出每个学生的学习目标,然后对学生的目标进行统整,制定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在进行语文教学设计时,需要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制定不同程度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程度不同设计不同的问题。
二、教学过程的游戏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语文教学过程,是一个充满心理活动的过程。如何在教学中,充分调动智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就需要教育者创设学生感兴趣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资源,在活动中创设生动情境,设计有趣味的游戏活动,多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自体验学习活动过程带来快乐,调动智障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为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内容提供有利的条件。
三、教学形式的生活化
1.观察生活
虽然课文内容是学生常见和比较熟悉的生活现象,但毕竟我们的学生不同于普通小学的学生,他们往往又是熟视无睹或只之甚少的,我们指导学生再留心去观察,通过观察去认识生活,扩大视野,理解课文,强化他们语言文字的训练,提高观察和理解能力。比如《蚕姑娘》这一课,课文让学生了解蚕姑娘的生活习性,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实践生活的辅助教学,指导学生去观察,从而使他们更能认识和理解蚕的生活习性。
2再现生活
每一篇课文都是以文字载体记录这一定的生活信息,学生学习语文就是在头脑中把语言文字还原成客观实物,从而获得主观感受。如课文《雨后》这一课,选择雨天给孩子们上这节课,让学生踩踩水、听听雨的声音,每个学生都去积极参与,亲身体验学习的知识,提高了教学的效果。
3、体验生活
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有意识地创设思维情景,把课文描绘的客观情景和现象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身临其境,再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去体验、感悟、加深感受。第一,让学生联系学校的生活学习语文。班级开展“快乐朗读”,创造条件让学生听大量优美诗歌,让学生联系生活,说自己的亲身体验。将语文课程中的说话这一项能力充分发挥。第二,让学生联系家庭生活学习语文。家庭是儿童学习语文的第一场所,联系家长,要求多与语言障碍的孩子进行语言交流,外出时多指认物品的名称。让孩子学会在生活中学习语文。
对于培智生,他们的学习能力低,单一的一本课本是无法让学生掌握知识,那么我们学习语文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可以生活,生存,我们自然要将教学回归到生活,学生在生活中利用语文知识。无论是普小还是特校,将语文教育生活化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培智组也将这种生活化的课堂教学不断完善,让孩子们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为他们的今后的生存能力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