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五“YU”并举 发展学校 幸福师生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3-11-28 14:54:00 浏览量: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带领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校党支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报告、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动真格,认认真真地学,联系实际地学,带着反思去学。支部一般人切实践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并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彻教育的始终。通过学习并认真对照,我本人虽没有“四风”问题,但深深地感到,坚持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我认为要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就要时刻把师生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知道师生的所思、所需、所忧、所急,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铜陵特校目前是一所风清气顺心齐劲足的学校,各项工作都不落后,但通过群众路线教育,认真反思、集思广益、查摆问题,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老师和学生家长还有许多的新期待。就我本人来说也存在亟待改进的地方,如学校的硬件发展是一块硬伤,与周边学校差距拉大;如教师的专业化建设尚未有明显的成效,特别是班子专业化水平差强人意,穿旧鞋走新路,起不到引领示范作用;如班子尤其是我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存在纸上谈兵、隔空指挥、隔靴搔痒、天马行空的现象,需要再靠前一点,接上地气,就近指挥,还要多走进教师、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和老师的家庭,力所能及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等等。我们要把诸多的问题进行梳理,结合学校实际,以党员教师为中坚,紧紧依靠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努力把让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落到实处,由现在的小满意变成大满意。下面我围绕“五“YU”并举  发展学校  幸福师生”这一主题谈谈个人的学习体会。

第一、育——教育、育人

     教育是战略性的概念,是宏观的;育人是战术性的观念,是微观的。教育是事业,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在于求真;教育是运动,在于育人;教育是艺术,在于创新。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工业的特征是流水线、标准化,而农业是生态化、多元化。以生态的多元的观点来看我们的孩子,就会发现大树有大树的风采,小草有小草的魅力。作为校长如何做到既能忠实地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课程标准,又能像农民那样因地制宜、不违农时育好每一颗苗,我认为校长要做到有爱心、有文化、会管理。

做一位有爱心的校长:德雷斯修女说过:“我做不了伟大的事业,用伟大的爱做小事”,让学校流淌着爱的琼浆,亲情关爱,爱满校园,有爱无碍。

做一位有文化的校长:首先要懂得尊重自己,做到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有自己的思想,就会有好的行动,好的结果;其次要懂得尊重他人,做到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就会经常换位思考,就能想老师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需学生之所需;再次懂得尊重规律,做到不冒进,因为不冒进,所以有理想,能耐得住寂寞,静静地等待春暖花开。

做一名会管理的校长: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说过,领导力的本质就是爱与智慧,缺一不可,所以我要努力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管理就是“三会”——会服务人、会发展人、会成就人;二是管理的极致就是发现——从一般中发现特殊、从灰暗中发现闪光、从丑陋中发现美好;三是将管理的三性运用自如——管理的战略性在于让人做正确的事、管理的科学性在于让人正确地做事、管理的艺术性在于让人愉快地做事。

第二、欲——欲望、私欲

欲望:指想得到某种东西或达到某种目的的要求,它是人与生俱来,最原始的一种本能,每个人都有出人头地、实现自我价值的欲望。

私欲:指个人的欲望,每个人都有,但有大小、轻重、强弱之分,面对私欲,有人选择斗争、有人选择容忍、有人选择接受。

作为校长要引导好欲望,成就好好的欲望。要正确把握好欲望,控制好私欲,防止私欲横流,做到无私、无畏、无愧。始终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四心伴左右”:以平和之心待生活,以淡泊之心待名利,以敬畏之心待工作,以知足之心待得失。

二是把好“五关”

把好“思想关”,筑牢思想防线(防微杜渐、先进的价值观、健康的生活方式、)

把好“欲望关”,时刻警钟长鸣(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多苦少乐、能苦会乐、化苦为乐;不做违纪违规违法的事,带头按章办事,严于律己,大事要事与钱物有关的事按规定办或集体研究决定);

把好“权力关”,正确使用权力(财务审批、购物、招投标、人事、评先评优等等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的规定,做到规范、阳光、透明);

把好“小节关”,始终严于利己(进人、用人、电话;没有吃拿卡要;没有因私而报销);

把好“约束关”,自觉接受监督(五不直接分管;凡事集体研究并向全体老师通报;开门纳谏;公示公开;)。

第三、遇——机遇、待遇

要善于发现、把握、利用、创造学校发展的一切机会,并将机会转变为机遇,抓住机遇,把学校办成能看、好看、耐看有品位的学校,让师生舒服、舒畅、舒心。

树立“成功靠机遇,优秀靠自己”的意识,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学生的生活待遇,继续免费为学生提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争取一日三餐完全免费,给每一名学生过生日,为他们寻求就业的机会,还要为学生将来成家牵线搭桥。不断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工作着美丽着,累并快乐着。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的生活家园和精神家园。

我们要抓住新校区建设这一难得的机遇,全面改善办学条件;要抓住国家关心重视残疾人事业这一难得机遇,着力提升育人水平;要抓住教育部重视教师专业化水平的建设这一难得机遇,争取各类培训、强筋壮骨;要抓住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特殊教育这一难得机遇,争取更多的经费和设备,实现特殊教育的现代化和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因此,今后几年学校肯定会有一次大的发展,但肯定:会有层出不穷的困难等着我们去克服、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会有一个又一个课题等着我们去攻克。当然校长要带头担当,不仅如此,还要做到“会担当”、“善担当”、“敢担当”。

第四、预——预测、预防

校长要想成为学校发展的灵魂、管理的核心、事业的导航、师生的偶像,就要反思昨天、自问今天、思考明天、预测后天。使学校管理向着“过程管理习惯化、课堂教学规范化、教研活动经常化、校本研发专题化、课题研究实效化、素养提升终身化、后勤服务人性化”的目标迈进。就要对学校发展作全方位的思考与规划,科学预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特殊教育的发展之路充满艰辛:教师每一点的收获都来之不易,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弥足珍贵。我们要确保孩子们有一个安全、舒适、快乐的学习环境,还要未雨绸缪,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今后着力在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因人而异,自我加压,追求教育的三种价值

教育的使用价值:使学生获得并达成基本的学习目标、学会简单的职业知识和康复技能、掌握一些生活常识,以满足学生的日常所需。

教育的根本价值:让学生或多或少地获得真理、智慧、爱心。

教育的终极价值:让人成为人,让人成为有能力的人、有价值的人、有尊严的人。

二是将“三生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主旋律。

通过生命教育,使学生知道生命的价值,从而珍惜生命、敬畏生命、保护生命。

通过生存教育,使学生知道生存之道,从而能适应生存、学会生存、挑战生存。

通过生活教育,使学生知道生活的意义,从而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

第五、誉——荣誉、名誉

荣誉是由政府、社团、所属单位或其它政府组织对特定人或集体基于某某方面突出表现或贡献而作出的正式评价。它是对一个人或集体的肯定与褒扬的评价。

名誉是社会公众对特定人的品性、能力、才华、业绩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

荣誉是一种方式,它肯定你的过去,但不代表你的现在或将来。

名誉是一种压力,它是鞭策你前进的动力。

校长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不求荣誉满身,但求问心无愧。做到得之欣然、失之淡然。学校质量上去了,学校的声誉、校长的名誉、教师的荣誉会自然而然地源源不断的到来。

我们学校、老师、学生获得过无数的荣誉,有着值得骄傲的过去;我们也有很好的口碑,在市内或省内有较高的声誉。这一切,来之不易,我们特校人会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我们已有的声誉,还会不断努力,在常规管理上坚持精耕细作,在文化建设是追求以文化人,在创特色品牌上孜孜以求、步步为营。

学校走过了四分之一的世纪,历经沧桑会改变我们的容颜,但改变不了我们为学生奉献的精神,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用大爱之心、精诚之志、精专之业浇灌学生;会一如既往地做既是精师、也为业师、更为人师,为学生甘为人梯;会一如既往地以爱心滋养爱心、以智慧启迪智慧、以心灵激荡心灵、以忠诚培养忠诚。努力办学生、家长、社会满意的铜陵特校,以实际行动和不俗的业绩、良好的口碑不辜负“铜陵好人集体”这一金子般的称号。

陆游说过“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特殊教育的确充满艰辛,但作为校长的我,只要营造好这样的氛围,就会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我知道,一个人努力是加法,团队或集体的努力就是乘法。我也相信:人,相互帮扶,就感到温暖;事,共同努力,就知道简单;路,有人同行,就不觉漫长。同时,我要努力修炼自己,多读书,养才气;重情义,养人气;淡名利,养正气;讲责任,养贤气,善宽容,养大气;敢作为,养浩气。努力做一名让师生津津乐道的校长,决不做让师生指指点点的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