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把握课堂脉搏 追求高效教学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3-11-28 15:22:00 浏览量:
  

前言:尊敬的吴主任、曹校长及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一名工作了25年的特教老兵,但同时也是业务管理上的新兵,这一年半来工作还算得心应手,首先感谢局领导对我的信任,曹校、史校、张主任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也感谢全体教师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我校教育教学一直是常规不懈,追求特色,以生为本,进步为上。但工作过程中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本人学习不够,专业知识积累太少,教学管理上不尽人意。希望各位给我提出来,对我多多指导帮助,我一定虚心学习,努力把工作做好。今天的民主生活会上我想就教育教学,谈谈我个人的想法。

             把握课堂脉搏  追求高效教学

今年以来,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之后,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我个人在近期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和作风问题的决定》以及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对照“四风”查摆,个人没有任何不妥,经得起考验。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扎根特教),坚持宗旨意识不忘(服务于残疾孩子),坚持求真务实不走样(教学第一线),坚持廉洁自律不放松。但是基于分管教学副校长的职责,在教育教学的管理、教育方向的引导、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今后我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改进,今天就这个机会向领导及老师们敞开心扉,谈谈自己的想法。

几年来,我校已形成一个班子和谐、教师爱岗的良好工作氛围,大家都齐心协力在办学,一心一意为学生,作为教学副校长,我最关心的是学生进步(听障生的知识撷取,智障生的能力训练都是我们的教学重点),学生的进步大多来自于课堂,而课堂又是一门缺憾的艺术,每个老师都在追求教学的有效性、高效性,关于高效的诠释大家都非常清楚,就是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教育教学也是一样,实现高效的因素也很多,但在我们特校,我认为就是要把握课堂脉搏,才能实现课堂教学有效化、高效化。目前制约我们实现高效的因素二,一是有教师学习不够,对特殊教育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不够清晰;二是教师专业化不够,特别是智障教育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才能使教师在课堂上展示才华,达到高效。

一、学然后知不足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以前并不能深刻领悟,在特校从事教学工作二十多年后我才深深感到不学不行。随着我校孤独症儿童班的开设,我发现自己如井底之蛙,对多种特殊儿童的了解少之又少,迫切需要学习新的知识,补充能量。在参加国培之后,方知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的课堂在某种意义上说,只能说是低效的课堂。以前在我们的老师取得一个又一个教学奖项之后,我多少有点沾沾自喜,以为能力决定课堂,在皖江片,甚至全省都有立足之地,现行特殊教育和学生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更高,不学习犹如鸟儿没了翅膀,难以展翅翱翔,只能在低效的课堂中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