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

2013-2014学年“四优一评” 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3-10-15 16:31:00 浏览量:
  

全面贯彻落实市教育局“教育质量提升年”的活动精神,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实施课堂有效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本学期学校将 “四优一评”教学活动与家长开放日、青年教师培养结合起来,让家长走进学校,让青年教师在各教研组团队的精心打磨下,得以迅速提高和成长,从而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理念和素养,让我们的有效教学落到实处。

一、时间安排:本学年度

二、参加人员:50岁以下的全体中青年教师

三、具体内容:一个优秀的教学设计(每学期)、一节优质课(每学期)、一个优质的教学课件(每学期)、一篇优秀的教学论文(每学年)和一篇优秀教学评价(每学期)。

三、实施要求:

1、教学开放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教学开放、家长参与的形式组织教师进行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及公开课的展示。

1)以教学开放日形式开课,每学期开展一次。本班的所有学科全方位对家长开放,接受家长、老师的观课议课。

2)设计家长签到表、组织家长深入课堂,参与评议。

3)教务处负责搜集整理公开课的教学设计、课件等资源。

4)教务处负责活动的具体时间安排和说明。

2、青年教师打磨活动:根据学校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在教学开放活动中,各教研组(语文组、数学组、培智组、艺体组)各推荐一名青年教师,在教研组长的组织下,组内开展教研活动,对该青年教师进行多次全方位的精心打磨,并进行展示评比。

1)要求组内推荐,集体参与打磨,并有活动记录;

2)被打磨教师确立课题后,认真备课,并在组内进行说课,通过试讲、评议后,再深入课堂上课;

3)课后要求各教研组再次进行总结评议

3、教师评课议课活动:各教研组在教学开放和青年教师打磨课活动结束后,认真组织开展评课议课活动,提出相应的整改方案和意见。并要求有活动主题和记录,届时请校领导参加指导。

4、教学案例评比活动:结合皖江片特教专业委员会教学案例评比活动,要求各学科老师全员参加,结合课改实践和学习心得,就本年度教师所任课程(所听课程)的一个教学片段或教学故事,撰写3000字左右的教学活动案例。先组织校级评比,再择优推荐到皖江片参加评比。

附:1、铜陵特校教学案例评比实施方案

    2、教学开放(青年教师打磨课)时间安排表

                                         铜陵特校教务处

                                       O一三年十月

铜陵特校教学案例评比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推进新课改,提高全体教师参与课改的积极性,并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从而将新课改的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的实践中。结合皖江片特教专业委员会教学案例评比活动的安排,我校决定开展铜陵特校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特制订以下活动方案:

一、参评对象:各学科教师均可参加评选活动。

二、撰写要求:

以现行教材为依据,从本年度的教学中(自身执教或听课交流),选择自己最满意的某一课或某一章节撰写教学案例。案例内容包括:(一)、题目;(二)、教学目标;(三)、教学重点;(四)、教学时间;(五)、教学过程实录,要求真实、具体。教师应对教学过程中主要教学环节的设计意图及实施情况做出说明(如说明设计意图、教学方法运用恰当与否,教学效果是否达到预设目标及原因等)说明性内容在相应教学环节实录后加括号注出;(六)、感悟与反思:教师在案例最后写出对教学本课(或本章节)的感悟与反思,要以课改理论为指导,从整体上阐述教学本课的得与失。格式要正确,语言要规范。

    三、评比要求
    1、 参评教学案例必须为作者独立创作。
    2、 教学案例要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案例内容的书写要规范,语句通畅、文字简洁、图表清晰、数据可靠,不得出现错别字。
     3、每篇教学案例报送电子和纸质稿各一份,字数在3000字以内,一律用A4纸,标题宋体3号,正文宋体4号字打印。教学案例文本上不落款、不署名。作者姓名和单位一律填写在教学案例封面上,以便于统一编号评比。

4、截止时间:2013年11月8日前(各组集中上交教务处)。         

     四、奖励办法

 1、教师在符合评比要求的前提下先进行校内评比,设评比小组组织评出一、二、三等奖;

2、择优推荐参加皖江片教学案例评选活动。   

                                              铜陵特校教务处

O一三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