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

学习“李镇西教育思想”心得发言稿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3-12-12 14:44:00 浏览量:
  

留下一抹温馨的记忆

        ——听李镇西老师报告有感

        胡  莹

20131130日,一个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在这天,我的思想受到极大地震撼,我的心灵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洗礼。这源于李镇西老师和他团队的一场报告。我迫不及待地想把报告中听到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故事甚至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感动都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因为这场报告,将在我的一生中留下一抹温馨的感动的记忆。

两天的报告会让我体会到“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的真正含义,李镇西老师、郭文红老师、刘朝升老师他们都是这么做的。他们的工作态度、热情都来自一种动力,那就是“爱”,是发自肺腑的那种真爱!每每想到台湾作家张小风慨叹的“世界啊,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孩子,多年以后,你将还给我一个怎样的青年?”的时候,我的心不禁颤动,我们的肩上担负着怎样的责任?面对这群特殊孩子,我们如何做一个好老师?我在三位做报告的老师身上找到了这样的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有一颗真爱之心、一副过硬的本领、一个永恒的追求。

一、一颗真爱之心

李镇西老师说过:爱,是一种依恋;爱,是一种理解;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浪漫。依恋有两层含义,即:教师对孩子的依恋,孩子对教师的依恋。像父母对自己孩子那样的真情感,才能算是依恋,李老师就是这样和孩子们相互依恋的,他离不开课堂,离不开孩子。蹲下来与孩子对话,就是一种平等与理解,用孩子的眼光看问题,用成人的智慧去解决问题,才能化解“青春期”与“更年期”的矛盾,此谓“理解”。南师大吴非教授说过:“可悲的是一群愚蠢的老师,还在兢兢业业地教育者学生”,那便是不理解。尊重不是高高在上,不是长幼不分,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的平等,“理”字当先,尊重为上,有了尊重,矛盾才能平等解决。每个人的心底都会有一种浪漫情怀,当老师翻开你几十年前的作业本时,我不相信你不会流泪,不会相信你不觉得浪漫。亲人之间、恋人之间都会创造一些浪漫的故事,我的理解是,教育也应时常创造浪漫,师生之间才会产生永久的依恋。在平日的工作中,为自己为孩子留下一抹温馨的、爱的记忆。

二、一副过硬本领

好老师不是荣誉的堆砌,不是名气的大小,而是用勤奋开路、用智慧壮胆、用行动践诺,始终与孩子们打成一片的爱心老师。即便是个三无老师(无荣誉、无高级职称、无名气)也可能是一个优秀的老师,如南京芳草园小学的郭文红老师,就是一个充满幸福、优秀的三无老师!教师的光荣就在历届学生的记忆里!幸福比优秀更重要!李镇西老师说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是:课要上得好,班要带得好,分要考得好,这样一个三好老师,当然“名师”还要加上两条:能说,会写。那么要想拥有真本领,我觉得首先是阅读,不读书,无以教,无以活。阅读大量理论书籍,才会产生灵感,创造智慧;再就是思考,光做不思,难以进步,只有思考、改进、实践,才能出现奇迹;最后是写作,写教育备忘、教育随笔、教育故事、教育实录,成功的作为经验,失败的作为教训,都要一一记下来,不是为了发表成名,是为了指导自己的教学,实现自我成长。李老师提出教师自我成长的四个不停:不停地实践,不停地思考,不停地阅读,不停地写作。《第56号教室的奇迹》作者雷夫说过,成长是一种自我选择。没错,教师的教学本领都是靠自己不停地听课、上课、思考、研究,这些自我行动来提高的。李镇西老师用他自己成长的足迹来印证这一观点,他从最早的浪漫语文,到训练语文、生活语文,从创造教育,到人格教育、民主教育、公民教育等,都是一个个思考实践的自我成长过程。特殊教育留待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不同类型残疾的孩子都要有不同的教育方法,我们必须有掌握每种类型孩子的特点,引领他们进步的本领。我想当你若干年后回忆起自己的成长过程,每个阶段育出的成果时,也为自己留下了一抹温馨的、成长的记忆。

三、追求一个永恒

学习李镇西,我们永远在路上。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需要坚持,有了好的想法,马上去实践,而且要坚持。曹厚平校长经常对我们说“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即是成功”。我们的交互式学习、一班一品、我们的艺术教育、四优一评,还要坚持做下去,而且是创造性地、认认真真地做下去,我想多少年以后,我们会发现真的有改变!事实上,我们已经在改变,小荷已露尖尖角,会有蜻蜓立上头!我们的班主任已经找到了自己教育的最佳方式(“图画” 作文、读与写伴我成长、“书”情“画”韵、个别化教育、单元主题教育、牵手家长、感恩教育等等),我们的特色已经彰显,也在一定范围得到了推广,关键是我们得继续,得坚持,追求更高,追求更好。老师们,选择特殊教育就选择了远离轰轰烈烈、风风光光,选择了特殊教育就等于选择了奉献,我们的学生不会有李镇西、郭文红的桃李芬芳,但是他们在我们爱的包围下,行动的实践下,一定会有所改观。我们追求的不是极光的刹那,而是教育的永恒!把自己的一生构筑成一个美丽的童话,用每一天的细节导演自己的致青春,当我们接近生命之尾,回忆自己一生的教育追求,那时感受到的将是一个温馨的、美丽的永恒!

愿我们每个老师都能做到“朴素最美关注人性做真教育,幸福之上享受童心当好老师”!

温暖情怀 触动心灵

汪素华

在向老师们汇报的感受之前,首先与大家分享一个画面,这个画面是从报告会上带回来的。画面上是一群面带欢喜、高兴之情正面跑来的孩子。很多人也许和我一样,看到画面一定会想到:这是一群天真活动的孩子;引申一些说是积极向上的孩子;再引深一些就是这群孩子生活在美好的时代。可是,李镇西校长却道出了这样一句触动我心灵的话,他说,用什么去迎接孩子们的扑面而来?(用什么去迎接孩子的成长心灵?)听过了这句话,随着这个画面:我首先就是遗憾了,小的方面,在自己孩子的小时候,这样想我扑面而来的机会很多很多,我从未这样思考过;其次是,现在我天天面对想周晶这样分不清老师和校长的姓,却能天天说老师好校长好的孩子,我应该努力地为她做些什么。

第二是与大家分享一句话,这句话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句话是李镇西校长所在的学校——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的校训,出自于苏联传记小说《普通一兵》,这是我昨晚上网查到的。当我看到这句话时,我即刻想到了两周前曹校长在教师会上说的“把每件事情做出幸福的味道”这句箴言。我特别喜欢此类温暖的话语,它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行为价值观。昨晚回到家里,坐在沙发上整理自己的心情时,把这句话送给了我的儿子,今天早上来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更换电子屏幕,换上这句话,作为礼物送给没有去听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

爱心献学生    幸福留自己

                      ——听“李镇西教育思想报告会”感悟

                                             王  丽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想和“中国苏霍姆林斯基”的李镇西老师近距离接触,亲眼目睹大师的风范,聆听名家教诲。机会终于来了,在1130-121日这两天时间里,我有幸参加了“李镇西教育思想报告会,”两天内,共听了三场报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展示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的职业幸福,给我们以精神洗礼和心灵润泽。我崇拜李镇西老师博大精深的学识和独特见解的教育之道;我羡慕师从李镇西的刘朝升老师讲的拥有李老师带给他的“压力”,我想这是何等难能可贵的“压力”呀!我也佩服郭文红老师虽为“三无”(无高级职称、无荣誉、无名气),但却是个充满爱心和智慧的优秀班主任。

在整个讲座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李镇西老师最本质的两点教育思想:1、朴素最美,关注人性,做真教育;幸福至上,享受童心,当好老师。2、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李老师向我们讲述着多年用心用情经历过的每一个教育故事,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的教育”。这不是一节教育理论课,而是幸福的分享,真情的流露。从李老师那清澈的眼眸中看到了他的幸福,感受到做他的学生更幸福。整个讲座,让我非常崇拜李老师,更引起我对教育的反思:

一、他将教育之爱倾情诠释

人们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李老师是个有热情、有情趣、有激情的好老师,他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的教育,他认为:爱,是一种依恋;爱,是一种理解;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浪漫。在那个年代,身为班主任的李老师将满腔的爱都给了学生,敢于走一条不同的路,勇于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幸福和机会。从他的讲述和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中,我看到了他们由内而外绽放出来的笑容,眼眸清澈明亮,幸福溢于言表。我看到了“未来班”的班歌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写得很美,由谁谱曲呢?没想到这首班歌的作曲竟然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谷建芬老师,优美的旋律传唱至今。我看到了激情在李老师的心中荡漾,信心与胆识在他的身上尽显无疑。这不就是“爱的力量”吗?因此,我常反思自己:你是一个敢想敢爱敢做的好老师吗?

二、他将一颗童心倾心奉献

教师时刻不要忘了自己曾经是个孩子,也天真烂漫过。身为老师的我们要拥有以下教育情怀:儿童般的情感、儿童般的兴趣、用儿童的心去感应、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做有童心的教育者,教育应充满浪漫气息。当李镇西老师将一个个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精彩瞬间与大家分享时,我感受到师生已悄然融为一体。春天他和孩子们一起融入大自然;夏天他带孩子们一起去游泳;秋天他携孩子们一起去登山望远;冬天他领孩子们一起去踏雪寻梅。瞧,他和孩子们打雪仗,躺在厚厚的雪地上,非常有创意地排成了“一班”两个字。幸福在每个孩子的心中激荡,试问:这样一个充满童心和情趣的老师,谁人不爱呢?因此,我常反思自己:你的童心依然还在吗?

三、他将教育智慧倾力施展

真正的教育是熏陶,最好的教育是感染。李老师在处理班级事务上、学生思想动态上、突发事件上,他就是学校的110119,没有他处理不好的事情,这就是教育智慧。我想这些教育智慧从哪里来,在李老师的“四个不停”中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不停地实践(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研究课,把每一个班都当作试验田)、不停地思考(思考每一天的教育教学行为,凭良知做事,用常识思考)、不停地阅读(教育报刊、教育经典、学生读物、人文书籍)、不停地写作(教育备忘、教育随笔、教育故事、教育实录)。因此,我常反思自己:你的教育智慧从哪儿来?

最后,李老师告诉我们:幸福,源于心态。如果你对职业不满意,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改变职业,要么改变职业的心态。有个小故事这么说:小和尚老抱怨,师傅就让他去买盐,一半盐放在杯子里用水冲了让他喝,问他味道怎样,当然咸;另一半扔湖里再喝湖水,问他味道怎样,此时水的味道很鲜活。这就给出启示:人一生的苦难就那么多,关键是看我们的容器有多大,你胸襟开阔就觉得很快乐,所以我们不要做杯子,要成为一片湖泊。

李老师的报告言简意赅,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心灵上的触动给我指明了教师成长的方向。那就是要学习李老师的爱心和童心、尊重与民主要拥有高远博大的情怀,享受激情、浪漫、诗意的教育生活;要不断学习汲取,激发教育智慧,将爱心献给学生,将幸福留给自己

好的教育是这样的

——听李镇西教育思想汇报会心得

姚丁香

1、真正的好老师,内心应该有真诚的热爱。平常我们也谈热爱,但这个热爱我们多数是说给党听的、说给领导听的、说给大众听的。今年我有幸既听了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思想报告会,又听了魏书生老师的讲座,虽然他们是一南一北,性格各异,魏书生老师风趣、幽默、开朗,李镇西老师骨子里是忧国忧民的,就像他自己说的,他是悲观的理想主义者,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和孩子在一起时无比开心。一个历经人世沧桑的成年男人和孩子在一起时笑容依然无比灿烂,那是来自人性中不带修饰的、非常纯真的,也是无比伟大的对同类的热爱,在可算得上“老谋深算”的年龄里,依然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这就是我们常人做老师达不到他们那个境界的根本缘由,这是自身知识素养,教学技巧所无法弥补的。后来听了刘朝升老师和郭文红老师的讲座,我更坚信这一点,他们无论是男、是女、是年长、还是年轻,这一点是所有特别优秀老师的共同特征。

2、真正好的教育应是自由的。其实许多人都已经感受到行政化过度带来的教育不幸,好的教育是不受社会各种诱惑所影响的,不受功利目的所左右,教师是因为热爱教育本身而单纯地热爱学生、热爱教学本身,喜欢按照教育教学规律、按照孩子成长的规律,尽自己所能帮助孩子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让孩子热爱学习,这就足矣。

3、真正要学习的不是改变观念,而是改变行为。我们现在学习的许多理念,并没有真正进入我们的思想,绝大部分老师是在“谈新观念走老路子”,其实也不是什么新观念,就是千百年来伟大的教育家一直在倡导的理念,通常所学的理念也就在公开课上用用而已,平常怎么回事还是怎么回事。这让我记得培根在《谈礼貌》的一篇文章中这样说:“小事情会赢得大赞许,是因为小事常有,所以常做小事的人,常常引起更多的注意,而施展大才大德的机会却像过节一样罕见。”公开课一年至多也就三、四次,而平常课却是天天有,把天天有的课上的像样,比一年上两节精彩的公开课有用的多。

4、教师的成长也需要守候和等待。所有优秀教师,甚至教育家,不是天生就是这样,他们也是通过常年累月的积累,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反思,才慢慢成长起来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挫折、悲观也是难免的,甚至在前行的过程中是孤独的,尤其是教育的开拓者。但他们有忍耐寂寞的毅力,有抗拒挫折的勇气。愿我们不论是男、是女、是年长、还是年轻,都拥有一颗纯粹的心,真诚得热爱我们的孩子、热爱我们的教育事业,把教育中的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实,成就中国教育这一件大事。

感动、激励、行动

——听名家报告会有感

吕春燕

上个星期听了李镇西等三位名家的报告会,心里特别感动,感动他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而他们所做的这一切用李镇所讲的话说,是他对孩子们的依恋,和孩子对他的依恋。这依恋是如此地让人感动,因为这依恋是来之李老师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与孩子们一同欢笑、一同优伤,一起爬摸滚打;一起学狗叫;一起打雪仗,一起感动身受。李老师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播撒爱的种子,细心呵护着他的每一个孩子,让他的学生因为他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着!

在听了郭文宏和她学生的故事后,不但让我感动,更激励着我去善待每一个日子,呵护每一个孩子,虽然她没有介绍她是如何辅导那人从一开始不考试、不动笔的学生,到最终毕业会考考了优的过程。但我们可以想象那是如何地艰辛。由此,我想到了我班的何剑雄,他是一个做事比别人慢半拍的孩子,以前教他一个知识点他总是一遍、两遍,甚至于八遍九遍还不会,我常不耐烦地在班级撕斯底理地大叫:“这么简单的题,你怎么还不会呀!”甚至于说:“你怎么这么笨呀!”听了郭文宏的报告回来,每当我在心里无法存受他的慢半拍时,我就想起郭文宏老师所讲的善于等待,于是我并不再急于课堂进度,而是让何剑雄学会、学懂,上个星期我教学一个新的知识时,我班的池浩宇用了五分种就学会了,贾高峰用了半节课也学会的,而他则用了将近两节课的时间。这次我教他时是少有的心平气和,一直不急不躁。在他终于明白,我向他竖起大拇指时,在他的脸上露出了那久违的笑容,当时我的心一紧,心里是说不出的滋味。

听完报告回来,我还在网上购买了一些李镇西老师在报告中所提到的教育书刊,我想让书本再次激励我,使我更加善待每一个日子,呵护每一个孩子。

一路前行

                          ——聆听李镇西等思想报告会有感

方丽文

非常有幸聆听了李镇西等三位老师的思想报告会,两天的时间里我领略了教育名家李镇西老师的风采,名师高徒刘朝升老师的敬业与拼搏,“三无”老师郭文红潇洒与睿智,被一个个充满爱心的故事感染着,被一个个充满智慧的教育行为所折服。听报告的过程中,我的心情一次次的起伏澎湃,一次次的热泪盈眶。纵观作报告的老、中、青三代名师,我们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班主任。任小艾曾说过:没有做过班主任的老师,应该说不是一个最完美的老师。今天我主要从班主任的角度来谈谈本次听报告的感想:

一、“真”爱无穷

三位班主任在两天的报告中,用图片、用故事、用语言、用文字、用一切的手段向听报告的老师们诠释着教育的真爱。李镇西老师用丰富的图片、精彩的故事告诉我们:爱是一种依恋,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理解,爱是一种智慧,爱是一种浪漫,爱是一种责任;刘朝升老师告诉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爱是信任、是一种锲而不舍地追求;郭文红老师用一个个典型的案例告诉我们:爱是宽容、是等待。真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有了这些真爱,使得毕业了近30多年的学生如子女般服侍于老师的病榻之前,使得老师为一句鲁莽的批评而耿耿于怀20年,使得年近6旬的老人只用了一分钟从一楼爬到了十二楼,使得一个见学生打学生、碰老师揍老师的超级暴力学生也有改过自新的一天……我们的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只有真爱才能唤起他们真情,才能对教师敞开心扉。作为一名班主任,更要对学生有一颗真爱之心,要像爱自己子女般爱学生,在真爱的呼唤下,一切皆有可能。

二、“活”力无限

这里的“活”是指“活动”。两天里,三位班主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开展了无数的活动。我们大家都知道,要想使教育富有成效,必须以活动为载体。李镇西老师带孩子们去桂林看山,去丽江玩水,去长白山看雪,为了带学生出去实践,不惜与校长发生争执;创立未来班,设计班徽、请谷建芬、王建老师谱班歌,制定班规,凭借着热情与执着,将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刘朝升老师创建阅读班,与学生一起晨诵、午读、幕省。郭文红老师带领学生春游、秋游、野炊、野营,建立班级法庭,让学生自己处理班级问题;请来“点钞达人”陶萍现场表演只为使孩子们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无数的活动编织着师生共同的梦想,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使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真爱,使教师感受到学生的可爱。一个个班级活动成就了教师,造就了学生,它的力量是无限的。

三、“笔”尖成就

不仅是三位作报告的老师,但凡是有所成就的班主任,都有一个良好的习惯,就是爱动笔:写教育随笔、写班级日记、写活动反思等等。点滴记录学生成长,记录教师感悟,记录生命,珍藏岁月。日积月累,美好的岁月在笔尖划过,一位位名师成就于笔下。当然,坚持写作是很困难的,刘朝升老师作报告时也说,刚开始写教育日志时也是非常的痛苦,每天都磨到一、二点,但他坚持下来,现在已经变成了习惯。今后,我也将强迫自己坚持动笔,不奢望成为名师,但求在两鬓斑白之际,翻开一本本记录生命、感悟成长的日志时,重拾那一抹抹温馨的记忆,重拾那幸福的滋味。

借用雷夫老师的一句话:“成长是一种自我选择”,有了名师思想与经验的引领,今后我将在班主任的道路上一路前行!“把自己的一生杨帆成一个美丽的童话,用每天的细节导演自己的致青春,不断地充实自己生命的内涵与色彩,做一个朴素而宁静的教师。”

走进李镇西

  

——李镇西专题报告会感想

毛君梅

1130日和121日听了两天的专题报告会,每一场都非常精彩,尤其是李镇西老师的现场报告会,真是受意匪浅,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一场教师职业思想引导课,是一堂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分享课,是他曾经用情经历过的教育故事感染着现场每一个。总之,我有许多收获。从以下四方面来说:

   一是了解了李镇西的教育理念,引导着我的教育教学工作 。如;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幸福,用什么迎接他们的扑面而来,爱是一种依恋,爱是一种理解,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浪漫。

   二是关注了班主任的自我培养,让我以后的工作更有目标。如何做一个好的班主任、好老师,如何和学生一起成长。第一、做到三心,即童心、爱心和责任心。第二、课上棒、班带得好、分考得高就是一名好班主任。好老师。第三、做到四个不停。即不停地实践、不停地思考、不停地阅读、不停写作。第四、学习教育契机的捕捉,敏锐又准确,同时也擅于引导学生集体的自我教育,把每一个突发事件做教学契机,学习他的聪明和睿智。

   三是体验到学校活动与名师活动同步,让我感到无比骄傲。如造完美教室、记录学生的点滴,

   四是知道了相关的教育书籍,让我学习的更有计划。《我交给你一个孩子》《叩响命运之门》《孩子们,你们好》《孩子们祝你们一路平安》《南渡北归》《思痛录》《七十年代》《我与六十年代》《大江大海》《民主的细节》等。

   总之感谢学校给了我一次深入学习与思考的机会,我还不够优秀,但是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像李老师学习,像其他优秀老师学习,像身边的老师学习。我最喜欢李老师说的一句话: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美丽,今后,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中融入我们的教育艺术,让我们的学生因我的存在而幸福一生,真正做到一个智慧型的班主作。

创造我们的幸福

赵群

对李镇西老师的印象还停留在《爱心与教育》的封面照片上,年轻、儒雅,一个教育者的形象,这次真实地见到时,在他略显苍老的脸上,显现的是外表的朴素与平凡,其实他的整个讲座也是平凡而朴实的,但在他的言语中透出的是他的热情、表情里尽显了温和、眼神中充满了睿智。他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属于他的教育,他把自己与学生一个个的故事变成了传奇,令人感动,让人深思。

一、爱是最大的技巧

李老师的讲座,用一张张照片串连成一个个爱的故事,每个故事,令我们感动,一张张照片上真诚的笑脸,令我们欣喜!是因为每个故事里,每个笑脸里都蕴含着真诚的情感——是“爱”。是一种发自内心,贯穿始终的宗教般的情怀,是对生命本质的敬仰,是无条件甚至五底线的爱。爱是对人性的尊重,爱是最大的技巧。一个人心中有爱,方法自然会出来,有时,无需引用太多的激励技巧。

其实在我们当今这个价值多元,物欲横流,心灵污染格外严重的时代,我们作为老师肩负的使命必任何时期都艰巨,在一定意义上时从事着“刀下留人”的工作,坚守内心的一份关爱,是何等的重要,也尤为贵重。虽然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我们真诚的爱显得更为重要。正如李老师说道:“凭良知做事,用常识思考”。

二、教育是朴素的

李老师用他三十年的坚守去兑现了他青春的诺言,他用细心、真心、爱心将孩子们一个个平凡的故事变成了不朽的传奇,也让我从中学会关注平凡生活中的细节,也明白了教育的朴素,一种朴素的美丽。

庄子讲过这样的话:“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朴素的教育就是体现质朴、本色、宁静、不浮夸、不浮躁,带着对孩子对教育的一种真实情感的教育,永远保持纯净的童心,关爱每个孩子,要在内心坚持信念,保持内心的宁静和纯真,用我们充满智慧的双眼,去寻求最朴实的真理。

“一个日子、一个孩子,善待每个日子,和会每个孩子,这就是教育的全部”愿我们都能守住一颗朴素的教育心,去对待我们这些特殊的孩子。

三、创造我们的幸福

每次听完这类的讲座,我们都会被讲座里那些富有智慧的老师所折服,我们都会为充满温情的师生交流而心生羡慕,也都会喜欢上那些充满灵性的孩子们,在感叹他们幸福的同时也都总会感叹我们面对的这些孩子,付出再多的感情,他们总是麻木的,不懂的,产生不了情感上的共鸣。其实不然,他们有他们的幸福感,我们有我们的幸福感,我们的幸福感是来自孩子们微不足道的进步。当孩子在我们的帮助下,喊出第一声“妈妈”;当孩子在反复练习中,学会生活的技能;当我们出差几天,孩子毫无掩饰地说:“老师,我想你”等等太多的情景,其实已经让我们感到幸福了。他们只能回报我们这些,这些对于特殊孩子来说,已经是对我们最至高的信任、尊重与喜爱,也是他们内心最纯净的情感——纯真而善良,多么的珍贵的情感。

他们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我们的依恋。让我们一起去寻找一点一滴的亮点;发现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享受他们带来的一点一滴的感动;积累一点一滴的快乐,做一个有幸福感的老师。

 在路上……

焦林

   我引用的是被李镇西校长称为最单纯的一位老师刘朝升刘老师的题目。如果把这条路比成是马拉松赛程,他可能是在终点的冲刺阶段,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而我是个起跑反应比较慢的人,或许才开始起步……

   我首先很感谢学校给我这么一个机会,一个难得的机会去聆听教育家的报告会。

    我就简单的抽出一两点做点汇报吧!

30号上午,李校长说:“尊重学生,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这是在教育学和编制考试经常背到的,这是多么简单的几个字,但我的理解只能用“一知半解”这个成语来解释吧!李校长要求全校师生发言是用“亲爱的学生,尊敬的领导……”听到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学校的领导发言“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学生,敬爱的领导……”在这里我找到了共同点。还有在照毕业照时,就连大家认为领导和教师坐在前面是天经地义的事,他都要去颠覆,他让老师们都到学生去,想站那儿就站那儿?

 30号下午主要讲的是班主任。主要提出了“自己培养了自己”。当然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有很多知识可以借鉴:在这里他强烈的给我们推荐一本书《叩响生命的门》,举了唐真“用一生来证明自己”并鼓励他超越自己。还有侯长缨说的一句话“只有每天向前走着,我才感觉到自己的存在”。

1号上午,也就是最单纯的那位老师刘朝升,他已是一位特级教师,优秀的老师,成功的老师,但他那份坦诚(把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坎坷与李校长的成功教育做成鲜明的对比),给了我们更大的勇气去正是自己的不足,去完善自己。

1号下午郭文红老师,当时在报告会现场我没有听到,也不知是走神了……后来在微博上说他患有中度耳聋,我很震惊,对她又有另一份敬意。郭老师正是源于对学生的爱,而不断地琢磨课堂,探索着教学,研究着学生心灵,并把魏书生“不给学生坏神经发达的机会,让好神经说:“走自己的路,让坏神经无路可走”的忠告铭记在心,并在教学中实践者,教育的智慧溢于言表。

最后就是在博客中看到的关于李校长重视同事们的“互相欣赏”,让我想到了,我们学校同事之间的互相欣赏,互相帮助,这也与就是一个学校最可贵的东西,我很有幸能够住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感受着这样的温暖。

我来到这里,这样一个全新的学校里,我很想对你们说声谢谢,尤其是这两年来的运动会,谢谢各位老师的配合,各位领导的支持,各位班主任的宽容,说到宽容,我就想到自己在运动会中犯得一个错误,不过大家也知道正式的竞赛,每一道都有三个人去掐表,而我们使用的是触屏手机,我不是在抱怨条件,我主要想说的是班主任能够顾全大局原谅我犯的错误,对我这样一个实践者的包容与理解!

在路上,走在生命路上让我一路领悟,一路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