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

铜陵特校2014年度微课制作评比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4-12-10 10:01:00 浏览量:
  
铜陵特校2014年度微课制作评比活动方案  
为促进教育信息化深入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教育信息化环境下有效教学的新模式,提高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推进微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的通知》和市教育局铜教电(2014)16号文件的相关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组织我校教师进行微课制作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比内容  
本次评比活动内容为微课。针对某一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灵活、合理运用教育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突破难点、传授技能、培养兴趣、启迪智慧等教育教学目的微视频。  
二、制作要求  
(1)制作过程简述:第一步,针对微课主题,进行详细的教学设计,形成教案(学科不限);第二步,利用PPT、几何画板、手写板或画图工具对教学过程进行演示并通过屏幕录像软件等摄录工具录制并配音;第三步,可以进行必要的编辑和美化。制作后的视频为MPEG、MP4、WMV等主流视频格式。时间控制在5-15分钟,提交的视频画面务必稳定、清晰,声音响亮、无杂音。
(2)评比标准:
a、选题设计 
(a-1)选题简明:主要针对知识点、例题/习题、实验活动等环节进行讲授、演算、分析、推理、答疑等教学选题。尽量“小(微)而精”,建议围绕某个具体的点,而不是抽象、宽泛的面 。
(a-2)设计合理:应围绕教学或学习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的问题或内容进行针对性设计,要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问题。
b、教学内容
(b-1)科学正确:教学内容严谨,不出现任何科学性错误。
(b-2)逻辑清晰:教学内容的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逻辑规律,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 
c、作品规范
(c-1)结构完整: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作品必须包含微课视频,还应该包括在微课录制过程中使用到的辅助扩展资料(可选):微教案、微习题、微课件、微反思等,以便于其他用户借鉴与使用。
(c-2)技术规范:微课视频时长一般不超过10分钟,视频画质清晰、图像稳定、声音清楚(无杂音)、声音与画面同步;微教案要围绕所选主题进行设计,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微习题设计要有针对性与层次性,设计合理难度等级的主观、客观习题;微课件设计要形象直观、层次分明;简单明了,教学辅助效果好;微反思应在微课拍摄制作完毕后进行观摩和分析、力求客观真实、有理有据、富有启发性。
(c-3)语言规范:语言标注,声音洪亮、有节奏感,语言富有感染力 。
d、教学效果
(d-1)形式新颖:构思新颖,教学方法富有创意,不拘泥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其他类;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如用手写板、电子白板、黑板、白纸、ppt、Pad、录屏软件、手机、DV摄像机、数码相机等制作。
(d-2)趣味性强: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精彩有趣,启发引导性强,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
(d-3)目标达成: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的提升、能力的提高。
三、相关说明  
1、参评微课必须是自己制作,内容为本学科相关的内容,请各位教师积极参与,并于12月20日前,将作品、教学设计及相关信息表上交到教务处,届时学校请评委参与评奖。
2、经学校办公会研究,决定推荐本次微课比赛中一等奖作品参加“2014年度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系列评比活动”,相关材料需经学校和教务处审核盖章后方可参评。
3、不尽之处,及时补充。
                                   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4年12月1日  
附件:  
微课制作评比信息表  
   
学校
 
学科
 
学段
 
课题名称
 
执教人
 
手机号码
 
知 识 点
 
教材版本
 
制作方法
 
教学过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