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

市特校第九届教师交互式学习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5-3-11 10:23:00 浏览量:
  

学思习行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市特校第九届教师交互式学习活动方案

为提高广大教师的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具有现代教育思想、扎实专业知识、良好教学方法、较强科研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书香校园,特制定学校教师交互式学习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为重点,引导广大教师“学思习行”,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努力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与现代化教育相适应的教师队伍,逐步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为学校建设增添活力。

二、活动目标

1、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促进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进一步弘扬敬业奉献的精神。

2、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标准,对比发现自己教育思想、教学行为之不足,引发读书之欲望。

3、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使教师能用书中正确的思想方法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体验到读书的好处,从而养成坚持读书的好习惯。

4、通过读书,增加教师的课外阅读量,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打造教师的人生底色;努力建设教师的精神家园,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从而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三、读书方式

1、个体研读。每天保证一小时以上的研读,精读的力争读深、读透,读有思考,读有感受,并且要读写同步,每月至少写一篇有质量的读书心得或教学反思。

2、集体阅读。写摘记、谈感受、谈收获、谈疑惑。

3、交流汇报。教师们互相推荐新书好书,无障碍发表争鸣,更多的时候发表指导学生读书以及自己读书的有感,通过教师间心际交流,将读书思考向更广的时空延伸。

4、实践写作。新课程呼唤教师的反思行为,要求教师做到“勤读、勤做、勤思、勤写”,在读书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教育生活实际,撰写读书感想、教育教学案例及论文。

5、开展活动。根据本校实际,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如读书报告会、读书研讨会、读书演讲比赛等活动,让更多的老师读书,在读书中真正成长起来。

四、必读书目

1、《面向个体的教育》,李希贵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2、《我的教育视界》,窦桂梅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3、《教师阅读力》,刘波著,宁波出版社

4、《种子课——一个数学特级教师的思与行》俞正强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5、《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于永正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6、《学生问题个案诊疗69例》,王晓春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7、《教育的目的》,[]怀特海著,徐汝舟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8、《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时代的教育革命》,[]萨尔曼·可汗著,刘婧译,浙江人民出版社

9、《教育照亮未来——民国八大教育家经典文选》,杨斌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0、《人文精神的哲学思考》,周国平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五、读书策略

1、提高认识,重视读。3月至6月每月安排一次读书心得汇报,寒、暑假安排专家讲座,9月至10月安排读书研讨,激发教师读书的兴趣,使教师从思想上重视读书。

2、为切实落实教师读书活动,全体教师要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己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选定自己阅读的文章、刊物或教育专著,制定自己的个人读书计划。

3鼓励教师上网阅读;学校通过开展“领导荐书”、“名师荐书”、“教师荐书”活动,丰富阅读书源。加强、完善图书室、阅览室建设管理,让“沉淀”的图书“流动”起来,使之成为教师借书、读书的开放港湾。

4、落实阅读时间:教师集体读书时间为每周周五下午第三节课。

5、每学期精读2本书,写21000字的读书感悟,发2100字的微感想。

六、保障措施

1、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为读书活动提供组织保障。

教师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长:曹厚平

副组长:史恩胜   胡莹

  员:张琍娜  汪素华  姚丁香  王 丽  周兴越、

2、注重读书团队的建设,依托教研组和发展读书兴趣小组,建设学习共同体。

3把读书计划列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精心组织,制定具体措施,抓好落实。及时对读书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系统梳理,要善于发现和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媒体导向作用。

4建立综合考评机制。将教师读书纳入教师专业发展计划和教师继续教育计划,将教师读书情况列入教师继续教育考核内容,并记入教师专业发展档案。

 5、学校赠送每位教师4本书。(必读书目中任选4本)。

6、每学期期末评比教师读书心得和微感想,及时交流和展示教师读书成果。

 

    七、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52月下旬——3月上旬)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第九届读书交流活动实施方案。

教师制定读书计划,选择阅读书籍。

2、学习交流阶段:(20153月下旬  ——6月下旬)

1)办公会成员读书汇报会(20153月下旬)

2)语文组读书汇报会(20154月下旬)

3)数学组和艺体组读书汇报会(20155月下旬)

4)培智组读书汇报会(20156月下旬)

5)每位教师撰写2篇读书感悟,发2篇读书微感想。

3、巩固提高阶段:(20157月——11月)

1)读书沙龙,专家讲座,专题研讨,知识测试,撰写教学反思、论文和教学案例分析。

2)每位教师撰写2篇读书感悟,发2篇读书微感想,学校评比表彰。

3)推荐读书心得、教学反思、论文和教学案例分析等优秀作品参加省、皖江片、市各部门组织的评比。

4、总结表彰阶段:(201512月)

1)教师个人总结。

2)学校活动总结,表彰先进。

 

 

20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