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用“四心”好老师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6/11/14 11:12:22 浏览量:

             ——市特教学校党员“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史恩胜

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特教学校严格遵照局党委的要求与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学习与教育活动,掌握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领,结合特教工作实际,从如何做一名特教好老师这一根本问题出发,引领和教育广大党员教师做“四心”好老师,为基层学校党支部“两学一做”活动增添了光彩。

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他们有口说不出,有眼看不见,有脑想不好,那些脑瘫、自闭症学生连生活都难于自理,生理上与生俱来就要比别人“短”一节、“矮”许多,他们的未来不容乐观。但残障孩子也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同样具有人格、尊严,有教育、发展权。作为特教教师,有责任有义务进行教育引领、培养塑造,让这些折翅的蝴蝶也能精彩地飞舞。自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特教学校党员教师严于学、扎实做,用他们特有的爱心、专心、耐心和虚心塑造出特教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

一、爱心——好老师的前提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特殊教育面对的都是残障孩子,他们懦弱而自卑,缺乏自信心,因此,更需要教师的呵护与关爱。党员教师秉持多年习惯,总是怀揣一颗爱心,带着感恩之情走近学生。住校生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性格孤僻而暴躁,他们就在节假日把学生带到家里,做几个可口的菜一起享用,让师生关系亲情化。特教学校单亲、留守学生多,党员教师每月都陪学生在学校过集体生日,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浓浓的爱和学校大家庭别样的温暖。他们特别担心孩子们生病,一旦这样,大家就要承担起家长的角色,为医生做手语翻译,进行挂号、陪诊、拿药等,回校还为他们做病号餐。有的学生年龄比较小,他们就帮着学生穿衣、系鞋带,还要打饭、送水,工作做到了像保姆一样细致、周到。残障学生大部分家庭都比较困难,有的因治病经济拮据,他们就及时相助;有的升学拿不起学费,他们带头送去温暖;有的生活困难,他们主动帮他们解决问题。特教党员教师始终认为:做一名好老师,爱心是第一位的。

二、专心——好老师的必备

古人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特教党员老师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自己扎实的专业、过硬的本领和超凡的智慧,帮助学生超越残疾障碍,赢得出彩人生。首先,专心于教。聋生听不见,但视觉好,老师想办法用实物、图片开展教学。做到依据聋生特点,充分让他们体验与感悟,经常安排学生开展动脑想一想、睁眼看一看、伸手试一试等教学活动,有时把课堂“搬”到大自然,实现教学从课内到课外、由学校到社会的转变。他们尝试聋生采用“自我建构”学习法,积极倡导“生活化数学”和“生态化数学”教学法,与教师团队一起边教边学边研,教学水平全省领先、全国有名。其次,专心于学。学校党支部多年来坚持学党章,曹厚平书记带领大家边学边研边做,同时,始终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当作重中之重,把讲话精神作为做好特教工作的指南。党支部坚持订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江淮》、《铜陵日报》等十几种党报党刊,为党员教师的学习打造了极好的平台。再次,专心于研。党员教师主持完成的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与聋数教学的研究》结题并获全国优秀研究成果奖;参研的省、市级课题都已结题、获奖;参与编写校本教材获全市特等奖;党员教师还带领青年教师一起开展“四优一评”、“微课程”等特色研究,使学校的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多年来居于全省前列。

三、耐心——好老师的关键

柏拉图说: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特殊教育面对先天失聪的特殊孩子,就必须学会等待、学会守望,要以小步积累换取大步发展。特教老师的耐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课前耐心准备。党员教师能够结合学情与教材,依据个别化教学需要,每节课都精心安排教具、学具,以保障教学效果;还依照聋生“以目代耳”的学习特点,多制作一些课件,丰富板书内容,做好教学原理演示等准备,让学生发挥视觉优势,提高学习效果;党员教师还能坚持自制一些教具,如教学行程问题、时间认识和几何图形等,都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二,课堂耐心施教。聋生听觉障碍制约了互动与交流,党员教师就练好手语,用身体语言辅助,加上丰富的表情语言衬托,促进学生心领神会。对那些患多重残疾的聋生,教学难度特别大,他们就在教学频率上做叠加、讲反复,一遍、两遍、三遍,就是十几、几十遍也都耐心坚持。残障学生知识结构、理解能力相差甚大,教学他们就面向全体、兼顾个体,工作虽然繁琐、辛劳,但为每个学生都提供了适合的教育,达到学有进步。第三,课后耐心辅导。每天大家都主动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辅导做到深入浅出、化难为易。寒暑假坚持慰问、辅导学生,特别在学生中考、高考前,更是无偿精心辅导、重点辅导。党员教师还经常利用双休日义务开展送教上门。

四、虚心——好老师的保障

巴甫洛夫说得好:无论什么时候,永远不要以为自己知道了一切。尤其是当一名老师的,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成为常学常新的源头活水。因此,特教党员教师都能做到三个虚心。第一,虚心向书本学习。有的党员教师中午不回家,就在校自我开展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有的党员教师双休日也来到学校,开展学习、充电;党员教师带头参加学校每年组织的交互式学习活动,让大家分享读书学习的体会与心得。虚心阅读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境界,为好老师做足了知识的储备。第二,虚心向名师学习。名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手段新、方法好、效果佳,于是大家走效仿、实践、创新的业务发展之路,逐步提升教学能力,实现教学创新。党员教师积极研读名师作品,了解名师成长历程,把名师精髓内化于心,特别是魏书生、李镇西和窦桂梅等名师对大家的影响都非常之大。第三,虚心向同行学习。党员教师认为每位教师都有自身优点和教学禀赋,有的还形成了独特风格,于是就相互听课、一起交流,做到博采众长,互为吸纳,为特教好老师打牢基础。

党员教师无私的奉献加上智慧地工作,赢得赞誉一片。学校获得国家、省级表彰多达40项次,还荣获铜陵市精神文明“十优”、“铜陵好人”集体、五星级事业单位、“最美助残”集体等,连续7年被市教育局评定为“明星学校”。

                (摘自2016114日《铜陵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