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行走在送教路上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7/11/20 15:58:55 浏览量:

——市特校送教上门工作纪实

 

《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明确指出:“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安排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教育资源,为确实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服务,并将其纳入学籍管理。”多年来市特校持续开展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并取得实效。

新学年,新学校,新征程,新思路。铜陵特校在妥善安置好新生入校、老生入学工作后,立即着手安排近40人的送教上门工作。这些孩子残障类型多、程度深,住得远、住得险,有的在钟鸣九榔大山里,有的在胥坝江水边,路途遥远,隐患重重。对于今年在岗教师仅20人的特校来说,无疑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但特校人充分发扬“铜陵好人”的优秀品质,遇到困难决不退缩、永不畏惧,而是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不畏艰辛、勇挑重担,他们不怕山高路远水深,不嫌家贫病重人酸,全体职工,响应号召,带着爱心,积极行动,坚决把政府的关心、社会的温暖、孩子的发展落到实处,在完成各自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义无反顾全部踏上送教上门光荣之路。

市特校送教队伍严格遵照送教上门的四大核心问题,规范性开展工作:送谁?谁送?送什么?如何送?

送谁——学校在每年8月份都要进行新生入学能力评估,根据报名登记情况可看出,严重失调。在全纳教育思想的指导下,特殊需要的儿童进入了特教学校,而轻度残疾的学生则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重度残疾、多重残疾的儿童则需要送教。

2017年8月,市特校送教上门工作在校长查来军的亲临指导和参与下,有了质的飞越。查校长提出“三送”:学生程度重的要送,路途远的要送,在岗教师人人要送。参与新生入学评估的34个学生中,符合入学条件的14人,其余的开展送教,第一批21人,第二批18人,已陆续送教中。实现了残儿教育“零拒绝”、“全覆盖”。

谁送——权威的送教团队(团队合作),由康复教师、助残员、志愿者、指导医生等相关人员联合组成一支送教队伍,而目前的送教团队就是特校志愿教师队伍,每2人一组。本学期,第一批送教孩子共有21人,老师们自由搭档,分为11个送教小组按计划地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每两周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的送教。这21个孩子,残障类型错综复杂、住得山高水远,为保障残障孩子受教育的权益,特校校长、副校长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带头送教,并义无反顾地选了最远的几家,成了送教团队中的“领头雁”,极大鼓舞了所有送教人,给大家以榜样和信心,同时,学校建立了安全、应急和保障团队,时刻准备着为送教老师保驾护航。

送什么——送教育、送康复、送保健(心理)。

在所定目标的指引下确定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选择应该是孩子感兴趣的、与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在家里就能够提供的内容。当然,除了教师确定的一些内容外,家长也可以提供一些内容。目标确定的内容以康复、教育、心理辅导为主。

如何送——首先制定送教手册(申请表、登记表、评估记录表、评估结果分析表、送教计划、送教进度表、个案活动记录),其次开展教学评估(从八大领域),再次制定教学计划(长短期),最后选择送教内容(家长和学生,从认知、语言等八大领域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送教活动。室内教学活动、户外实践活动、生活体验活动、来校体验活动包含运动、游戏、认知、音乐、手工、家务劳动等。)

 从2009到2017年,送教九年来,铜陵特校的送教工作从模糊到清晰,从外行到专业,从零散到系统。回首过去,送教教师们感慨良深。是啊,逝去的是岁月,成长的是经历,而永久留存着的,并激励着每一个送教教师的,是那份为了残障孩子的坚守,是家长们愁苦的面容中多了的一丝欣慰,是蓦然间惊觉,原本被认为没有学习、生活能力的残障孩子,竟也能说出动听的话语,能够自己到小区里活动。一次次奔波跋涉洒下的汗水,换来的是残障孩子的慢慢成长。教师们都说,付出再多,也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