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市教科所专家指导铜陵特校省级课题开题工作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8/9/27 8:01:48 浏览量:


9月25日上午,2018年度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两个省级课题在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党工团活动室举行了开题会。市教育局教科所负责人汪大勇所长、教研员芮良敏老师、黄素华老师,一行三人莅临会场对本校省级立项的两个课题进行详细工作指导,各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校长查来军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各位专家的专长和引领方向。课题组成员在专家们亲临开题会议现场的行动中备受鼓舞,体现了上级部门对学校教科研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发挥了上级职能部门的探头作用。

其次两个课题的主持人毛君梅老师和沃先桃老师分别进行了详尽的课题开题汇报。对课题中概念的界定、课题的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课题研究理论依据、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工作的步骤、课题参加人员的组成和专长、现有基础及经费估算等相关问题做了详细汇报。



接着三位专家结合开题报告的内容与未来开展课题工作

的步骤和大家交流了意见。第一、教研员芮良敏老师肯定了课题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要求课题组要着眼于服务学生、服务老师、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咨询和建议的角度开展研究,而不仅仅为了完成预期成果进行研究。并对开题报告的撰写、课题中期呈现形式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第二、教研员黄素华老师建议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国家政策中与研究内容相关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表述,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看待生活适应课程的开发。黄老师祝愿课题组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完成预期的研究工作,取得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最后,教科所汪所长从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方法的规范表述到研究目标的定位,从调研工具的开发到实施调研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对课题研究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和指导,提出了中肯而极有价值的建议。

随后校领导陪同专家团参观了学校不久前揭牌的“九色鹿”学前康复部。各位专家对学前康复部的操场、教室及各个角落进行了认真仔细的勘察,并与学前康复部负责人赵群主任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在检查过程中,各位领导对学前康复部的设施设备的添置、布局的调整及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