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凝聚专业智慧 助推教师发展——市特校开展为期两天的寒假校本培训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9/1/24 16:14:39 浏览量:

2019年1月21日至22日,在校长查来军的主持下,市特校寒假校本培训如期开展。本次培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家辅导、楷模示范、同行引领等方式,加强校本培训,提高全校教师的政治素养、师德水平和专业能力,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教师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学校教师特殊教育发展的知识储备和能力,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

         

21日上午,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市政府教督委办主任吴齐玲为特校教师作了题为《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辅导讲座》的精彩讲座,全面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 并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认识和想法。通过学习老师们清醒地意识到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依靠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随后市委党校教务处主任杨陟就我国的发展及现状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十九大精神辅导专题讲座。讲座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历程、十八大以来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历史意义、党章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以及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今后工作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下午,马鞍山特殊教育学校的周玲丽和许烨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题为《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孤独症教育管理模式的探索、发展和反思》和《孤独症儿童评估与教学的实施》的专业知识讲座。讲座理论结合实际从教育管理及教学实施等方面介绍了该校的具体做法,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22日上午,两位师德楷模吴成兵和陆常波分别作了题为《西藏故事 师者情怀》和《奋斗的人生最快乐》的师德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只有爱岗敬业、不断学习、提升内涵,时刻以职业道德规范中的要求内化为自身的自觉行为,树立良好师表形象,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随后市特校的两位教师董宁华和张梦婷作了题为《功能室使用培训》的讲座,对该校斥资将近200万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各个功能教室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实地学习,老师们对所有功能教室的设备、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使用该设备所能达到的教学目的,有了更新和更全面的认识。

下午由该校6名老师组成的团队,作了题为《室内外游戏教学》的专题讲座。讲座中老师们就游戏课程的目标、游戏课的开展方式、教学形式、方法和步骤等作了详细介绍,并通过现场互动和实操演示的形式,共同分享了12个游戏项目的操作流程,丰富了教师们的教学资源,优化了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技能。

此次培训对于老师们而言是一次绝佳的充电良机,查校长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认真总结,在培训中树立现代教育思想观念,优化知识结构,争做一名具有创新精神和改革精神的教师。(市特校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