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金秋相约铜陵特校 研讨献礼三十华诞---记特教皖江片暨铜陵特校建校三十周年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9/10/28 8:53:29 浏览量:

        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在这满城桂香的日子里,由安徽省特殊教育委员会皖江片分会主办、铜陵市特殊教育学校承办的“特教皖江片暨铜陵特校建校30周年教学研讨活动”于10月21日至23日在铜陵特校隆重举行。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磊,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汪昌乐,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皖江片分会会长刘传德,市教体局特教片督学组组长汪士进等领导参加活动。10月22日上午8:00在市特校多功能厅举行了教学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铜陵特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查来军主持。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有马鞍山特教学校、芜湖特教学校、安庆特教学校、池州特教学校等皖江片特教学校,以及皖中片淮南特教学校,共计22所省内特教学校110人参加。铜陵特校准备充分、安排紧凑、接待有序。整个活动主要内容为10月22日上午教学研讨和下午专家讲座两部分内容。

  本次研讨课分成听障组、培智语文组、培智数学组、艺体组和学前康复组5个组别。在22日上午的3节课时间里,每节课平行开出不同组别的5节课,合计开设15节研讨课。铜陵特校自9月份开始筹划此次活动,并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开展进度,严格要求所有教案采用统一的表格撰写,并整理成《教案集》,同时每一节研讨课必须集体认真打磨至少两次。期间该校利用双休日时间,组织教师开展试上考评课活动,并及时点评以完善教学流程。教师们团结一致,从内容选择、教学设计、板书设计、教具制作、语言组织等方面进行多次研磨,力求不断改进,以展示教师良好的教学水平和昂扬的师生精神风貌。

  所有课程授课结束后,进行分组评课活动。首先是各位授课教师进行简短说课,随后各位听课教师对各节课进行点评。现场气氛活跃,研讨氛围浓烈。通过交流我校教师在课堂教学组织上、教学方法运用上、教学内容挖掘上都有了新的认识,极大地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促进了专业化提升的进度。

  下午的活动由刘传德会长主持,分为铜陵特校特色办学简介和专家讲座两部分组成。首先政教处副主任姚璇和教务处副主任沃先桃分别从班级管理、校园文化和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该校具体做法的介绍。随后南京特师院盛永进教授就培智学校的课程设置及其具体实施作了专题讲座。盛教授的讲座理论结合实际,生动、形象,充分引领了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让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此次研讨会时间设立在铜陵特校建校三十周年之际,铜陵特校的教师们用其无畏的拼搏精神与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向学校献礼,其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及良好的组织表现和课堂实效受到了各位领导及同行的一致赞赏。同时,通过研讨会的举办,增进了省内特教学校之间的友谊,加强了特教学校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特教学校教育教学理念的提升。最后刘会长提出了新的希望:特殊儿童的教育及康复依托良好的教师队伍素养,希望各位同仁加强教育教学研讨力度,齐心协力共同打造高效的特教课堂教学水平,提升康教结合的整体质量。(供稿:沃先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