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新学期 新思路 王丽

来源:本站 作者:管理员 添加时间:2011-3-2 15:03:00 浏览量:
  
新学期 新思路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数学组有效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2年2月21日                         姓名:王丽
追求有效教学   打造高效课堂
有效的数学课堂教学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发展。发展就其内涵而言,指的是知识、技能,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三维目标)的协调发展。通俗地说,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是指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具体表现在:学生在认知上,从不懂到懂,从少知到多知,从不会到会;在情感上,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热爱到热爱,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
    从教学的三维目标看,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是要实现学生获取知识的高效率、学生思维发展的高效益、学生在经历学习过程中赋予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高效应。下面就如何提高教学有效性,谈一点本学期的想法和做法。
一、和谐的师生关系,有效教学的活力因子
    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是调动有效的学习情感中最充满活力的因子。教学中,师生关系它不仅是一种教与学的活动方式,更是弥漫于师生之间的一种教育情境和精神氛围。对学生来说,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意味着心态的放松、个性的张扬,主体性的突显。对教师来说,尊重学生人格,热爱每一个学生意味着上课不仅是传授知识,而是分享体验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应该说师生是平等的,教师只是与孩子们共同参与学习、进步和成长。这种和谐的关系也是我们十分期待的。
  1.教师必须有一个饱满的主导情绪状态
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情绪应该是积极的。教师的情绪是极易感染学生的,教师是精神饱满、充满激情地去上课,还是无精打采地去上课,都会对孩子的情绪有影响。教师的心情不错,学生的心情也会不错,他们会敞开心扉,思维活跃,可以更有效地进入求知状态;反之,他们会远离你,不敢和你接近。
作为教师不能只会教书,还要多和学生接触,把自己当作孩子与他们玩,与他们在一起游戏玩耍,进行体育锻炼等,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也适当地把自己的优点展示展示,让他们用敬佩的眼光来看你,这样学生会更喜欢你,更容易和他们沟通。
   2.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情感关注
  我们班有七个孩子,3个女孩学习态度积极,自觉性高;可4个男孩子的学习自觉性欠佳,形成了两极分化。“优生和差生”都有各自的情感优势与缺憾,因此,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情感关注,以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
  “差生”课堂学习时的情感态度特点可能是没有自信的、压抑的、恐惧的、表现为:心不在焉、东张西望、乱打手势等;而“优生”,除了积极进取情感态度特点外,也有可能存在浮躁、自我炫耀的或者是心不在焉的状况。这些不同的情绪表现,都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察言观色,并给予适当的处理。
  对于差生,认知上要降低坡度,情感上要多激励。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要倾注更多的关爱和鼓励。我们必须“从最后一名抓起”,改变对差生的态度,增加对差生的情感投入,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和耐心。心灵的沟通会使学生普遍对数学课产生浓厚的兴趣,使学生由厌学转化为愿学、爱学、乐学,从而一改数学课的沉闷气氛。对于优生,即将面临考高中了,认知上要给予高挑战,情感上要给予严要求。课堂教学过程中,自然给尖子生以更多挑战。要让他们学会合作,学会欣赏。     
二、合适的教学方法与策略,有效教学的内驱动力
(一)课前的有效准备
  1、认真钻研教材,明确知识要点
现在我们所用的教材是苏教版六年级下册,六年级第二学期是小学阶段最后一个学期,教材从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学生进入中学的学习打好基础出发,把六年级下册的教学内容分成两部分编排。在前七个单元里教学新知识,全面完成《标准》规定的第二学段的教学内容和具体目标。在第八单元有重点地系统复习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主要知识,在深化理解的同时建构更合理的认知结构,通过适当的练习形成必要的技能,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数学素养。
新授内容分四个领域安排。“数与代数”领域:教学百分数的应用,比例的有关知识,成正比例和成反比例的量,解决问题的策略。“空间与图形”领域:教学圆柱和圆锥,图形的放大或缩小,确定位置等内容。“统计与概率”领域:先在认识圆和能够应用百分数的基础上教学扇形统计图,再教学众数和中位数。“实践和综合应用”领域:编排了三次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使学生应用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
总复习的内容也按四个领域编排。根据《标准》具体目标的设计分类,在“数与代数”领域里把内容分成数的运算、数的认识、式与方程、正比例与反比例四个部分进行复习。把解决实际问题纳入数的运算、式与方程两个部分,突出数学知识的实际应用。“空间与图形”领域里的内容分图形的认识、图形的变换、图形的位置三个部分进行复习。“统计与概率”领域的内容分统计、可能性两个部分进行复习。在总复习里还安排了上述三个领域内容的综合应用,分别研究住房面积的变化、旅游费用的预算、调查周围的绿地面积、在生活中如何节约用水。这些问题都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实践性、应用性,并富有教育意义。
2、坚持课前预习,减少知识盲点
进入高年级,要求学生坚持养成课前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独立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多数学生对课前预习重视不够。其实课前预习是学好数学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预习的情况如何,直接影响到课堂上的听课效果。所以,我要求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并要求学生记下预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便在课堂上有的放矢,减少课堂上的压力,也相对减少了课堂上的容量,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课中的有效教学
1、培养和发展聋生的数学语言能力
聋哑孩子由于听力障碍,导致语言水平低下。像我们班学生的语言平均水平还不到普校二年级学生的语言水平。如在教学概念问题时手语只能表示形象性,而不能做到准确性,容易混淆意思。由于语言的缺乏,对于应用题的理解也是一知半解的。要提高课堂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发展聋生的数学语言是前提,因此教师要给聋生营造良好的数学语言环境,创造提供更多的看听和说写数学语句的机会,课堂上,教师的语言要简洁精当,使聋生能够听懂或看懂,要鼓励学生多提问题和完整地回答问题,教会学生准确地用语言表达思维的过程,培养聋生数学语言思维,帮助聋生掌握数学语言。
  2
、创设生活情境,激活生活经验
聋生由于缺乏生活的经历,有些知识学起来感到吃力,这就需要教师在处理相应的数学素材时要加工、处理成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联系生活紧密的、真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数学活动。在教学中,我们要努力提供与学生实际生活相关的情景和材料,要尽可能地把数学知识引入到生活情景中,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让聋生在熟悉的数学生活情景中愉快地探究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规律。如在教学利息、利率这一知识时,可带学生去附近的银行进行实地演练,并通过让聋生独立自主地去存钱,根据利率自己计算利息,选择最佳的存钱方式,这样学生不仅学习兴趣会高涨,对利息利率的知识掌握效果也会事半功倍,达到学以致用
3、注重方法的生成与运用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思维性强的学科,但凡书上面出现的例题都是为了得出一种方法。课后练习是为了运用例题中的方法来加强运用与理解,因此都有一个学习例题——总结方法——方法运用(举一反三)的过程,有时为了加强学生对方法的理解与记忆可用几个相类似的题目让学生来思考,让其得出相同的方法进行归纳总结,所以要给学生思考、探究的空间,也要让他们学会总结方法,再把方法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形成学习——思考——总结——运用的学习模式。
4、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数学学科讲究条理性,在学习“解决问题”这一内容时,有的学生往往摸不着头脑,无从下笔,不知用什么方法计算,只好加、减、乘、除齐上阵了,像这种情况,就要引导他怎样去分析问题,一般从“问题”入手比较好分析。比如:在学习“百分数”的实际问题时,首先找单位“1”,再从问题入手,如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用这个数除以另一个数;如单位“1”已知,求部分量,用单位“1”的量乘上部分量占单位“1”的分率;如单位“1”未知,用方程来解答,只要找准等量关系式那么方程就会列了。
5、培养一丝不苟的学习习惯
数学讲究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在教学中,对于求圆柱表面积,体积和圆锥体积之类的题目,照说这样的题目是最基础的,因为它不存在许多拐弯抹角的地方,直接套公式进行计算就好了,可为什么还有学生会做错呢?究其原因,除了个别学生不熟悉公式外,还有的是公式套对了计算不对,这就靠我们培养他们做事认真的态度,也要让我们老师想出怎样不出小问题的方法,这虽然是比较难,但还是通过细节来强化他们,比如不写答,可以给他们打比方,如举例说明像一个人穿好衣服而没有穿鞋一样,不说穿戴是否整齐,至少不合常规,还有如果小数点丢了或错了会造成很大的失误,数据的大小就有很大的出入等。
  6、巧借教学资源,丰富数学知识
  数学是一门系统性强,枯燥、抽象的课程。如不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学生学起来就会感到无味,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现有的多媒体教学资源,激活听障孩子的视觉效应。让他们养成上网查阅学习资料、拓展课外知识量的习惯。这样不但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而且还丰富了课堂教学中的数学知识。
    (三)课后的有效练习
有效的作业布置要有针对性,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设计不同的题目,提出不同的要求,尊重学生的选择。批改时,写点富有激励性、启发性的短评,并及时把作业批改情况反馈给学生。针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要做到面批、集体讲评和个别辅导相结合。
1、有效练习是与生活有机结合的练习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必须服务于生活。联系生活实际进行练习设计,可展现数学的应用价值,可让学生体会到生活处处有数学,数学不是抽象的东西,感知数学就在自己身边。如:在学习利息后,布置学生双休日到家附近的银行进行小调查,看一看、比一比哪家银行的利率高,并进行计算比较。通过来自于生活实际的练习设计,不仅可以丰富学生数学的实际运用能力, 又可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2、有效练习是实施分层递进的练习
学生之间有差异,就形成了如何解决“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矛盾问题。最有效最实用的就是分层练习,如将练习分层ABC三个层次,并且对应于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完成。将A层设定为基础层,要求全体学生必须掌握;B层为提高层;C层为挑战层。A层完成后要尝试“递进”,C层练习有难度,部分学生努力去尝试,使每个学生都能受益。
3、有效练习是触类旁通的拓展练习
触类旁通就是举一反三的效果,就像前面所讲的比例的基本性质可以和分数的基本性质,除法的基本性质联系起来,归类处理。可让他们多角度去考虑问题,进行发散性,开放性思维,甚至还可以给他们几个条件让他们去编问题,编题目,提供给他们更开阔的思维。
三、注重在实践中反思,有效教学的外力延伸
“有效教学”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行动。它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贯彻到每一节课,落实到每一环节,细化到课堂的点点滴滴。一堂课下来,总有一些这样或那样不尽善满意的问题。比如说有些学生提出的问题没有预料到或还没来得及思考无法一时给出满意的答案,或有更好的方法解决问题一时还没想到等等,可将这些内容及时记录下来,在下一节课中进行改善和补充,这不但给了学生知识,还可以告诉学生勤于思考,课后总结是学习的好方法,在知识的面前即使老师也有很多是需要再学习的。另外也可以把自己的缺失与同组的老师说一说,通过讨论找到更多更好的方法,以达到满足学生求知欲的目的。
以上是我的一些小小的想法与做法,“学无止境”,我们每一位数学教师,都应该满怀热情,刻苦钻研,积极开展教学实践,不断反思教学行为,因为只有老师进步了学生才会进步,数学课堂才会受学生欢迎。所以我会不断探索,为追求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而努力!